第A03版:焦点·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群崛起撬动产业格局

 如果说新型城镇化有望带动的产业是“葡萄粒”,城市群则好比“葡萄藤”,将一颗颗葡萄串成有机整体。多地两会提出将城市群作为抓手,力图让新型城镇化的框架丰满起来。

 陕西主推的是关中城市群。该省将以大西安为核心,宝鸡、榆林、汉中、渭南为增长极,陇海铁路和连霍高速沿线为横轴,包茂高速沿线为纵轴,陕北长城沿线和陕南十天高速沿线为两带,京昆、福银、沪陕高速沿线为走廊,构建“一核、两轴两带、三走廊、四级”的城镇空间架构,推进关中城市群建设。

 城市群的最大意义在于协调区域发展。“中国目前的情况是,大城市过大,小城市过小,中等城市发育不良。”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指出,城市群在城镇化过程中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因为在城市群里可实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城市群的基础设施是网络化的,城市和城镇都有发展的条件,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能实现协调发展,产业能够最大限度地集聚,吸纳更多人口。

 宁夏拟将沿黄城市带及黄河金岸、宁南区域中心城市和大县城作为新型城镇化的主战场,安排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4亿元,打造银川、吴忠、宁东组成的大银川都市区,发展石嘴山、固原、中卫等副中心城市,带动全区大中小城镇协调发展。

 而要实现各层次城镇的平衡,未来城市群需让大城市发挥更多的“溢出效应”。河北拟搭上京津经济发展的快车,提出要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构筑以京津两个特大城市为核心,石家庄、唐山两大城市为区域中心,其他城市为支点的层级合理的城镇体系。

 业内人士指出,城市群的意义超过其本身。除了可预见的城市群交通网带来的能源、电力设备、水泥、信息等基建行业投资增长外,在众多的地方特色产业方面也会涌现出新的投资机会。各地两会纷纷提出,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宁夏根据不同城市的个性提出,银川突出开放和现代化城市特色,重点发展高端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石嘴山突出工业城市特色,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产业;吴忠突出回乡特色,重点发展清真食品等;固原要突出生态环保特色,重点发展绿色农产品加工和生态休闲旅游产业。

 由于各个城市群规划的推出,原来的产业布局多面临调整,尤其在老工业基地,央企整合、外资参股和民资控股等企业重组、转型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将大幅增多。

 另一方面,城市群功能的提升将带来人口聚集与居民可支配收入提升,商业零售发展潜力巨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