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代销渠道T+0难题获解
工行交行银行版余额宝上线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面对余额宝的“扫荡”,银行版余额宝终于按捺不住,开始反攻。近日,银行代销渠道实现货币基金T+0,交行先后携手交银施罗德与易方达基金推出了“货币基金实时提现”业务,工行浙江分行联合工银瑞信推出了“天天益”快速赎回业务。业内人士称,个人网银加上个人手机银行,再加上银行版余额宝,构成了对支付宝的直接竞争。

 银行版余额宝傍上手机银行

 货币基金T+0为闲置资金提供了高效率的现金管理工具,是2013年互联网金融领域最重要的创新,余额宝和各路类余额宝均建立在此基础上。截至昨日,余额宝吸金已达2500亿元,令银行活期“奶酪”大受威胁,也促使各家银行加快创新节奏。

 据了解,交行和易方达联合推出的“实时提现”业务关联的是易方达天天理财A基金,在交行的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和柜台均可实现快速申购和赎回。客户持有的货币基金份额可在数秒钟入账,真正实现7×24小时资金T+0到账,单一客户单日提现额度高达20万元。尤其是在手机银行上操作实时提现非常方便,只要下载了交行手机银行的客户端,并开通货币基金实时提现,即可享受上述功能。在交行网站上,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交行正在力推“手机银行”。

 浙江工行和工银瑞信合作的“天天益”挂钩工行代销的工银瑞信货币基金,可以在浙江工行网银“特色服务菜单”或手机银行开通,客户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进行申购赎回操作。据透露,为T+0赎回做的垫资是由工行提供的,目前该业务仅在浙江工行范围内开展,仅本月9日、10日两天累计申购就达数亿元。

 一位网站产品经理指出,银行对其传统持卡客户的黏性比较大,而且在理财端又打通了货币基金T+0,一旦手机银行获得大批客户使用,就是一个极具竞争力的手机版余额宝。一家银行这样做不可怕,多家银行一起做的时候,就该引起重视了。众所周知,淘宝正力推手机淘宝,手机版余额宝还在成长当中。这是银行面对各类“宝”的竞争,进行重拳反击的良机。

 T+0是关键

 2013年,类余额宝业务已在各种第三方销售网站和基金公司网上直销“遍地开花”,但银行迟迟未见行动,关键节点就在于银行版余额宝——代销渠道的货币基金T+0难题未解。

 据悉,除前述工行、交行外,建行也正在筹备代销渠道T+0业务的上线,另有多家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在与易方达、广发等基金公司接触。自家渠道的货币基金T+0对自家的活期存款构成明显竞争。面对利率市场化对传统存贷模式的倒逼,再兼各类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夹击,银行已经拉开了“自我革命”的序幕。

 T+0对TA系统要求很高,开发技术条件也很复杂,目前仅部分公司T+0的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比较成熟。易方达、工银瑞信、广发等公司行动较早,在系统平台方面投入比较大,经过不断摸索和测试,已经拥有了多个系统协同运作,稳定性高。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在选择基金公司时,除了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外,还会选择在T+0领域已经形成了品牌,平台和制度都比较成熟的公司。

 在银行布局反击的时候,基金公司也没闲着。在货币基金T+0领域,从网上直销到第三方销售再到银行代销渠道,几乎所有能布局的地方易方达都在落子。易方达基金认为,无论与哪一方合作,对货币基金的规模增长和散户比例的提升都有好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