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小盘股估值差拉大
57:8 “冰火游戏”缘何难休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经过此前的快速回调后,大盘近日出现低位企稳的迹象,已经跌至“白菜价”的蓝筹股延续弱势回调之旅。与之相比,以创业板指数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则受到资金的持续热捧。大盘蓝筹股与小盘成长股的“估值差”非但没能收敛,反而有所扩大。分析人士指出,在存量资金博弈和小盘股盈利预期向好的背景下,短期大小盘股的“估值差”可能会进一步拉大,这意味着主板市场仍将维持弱势。

 创业板领涨股易帜

 新年伊始,主板指数节节下挫,处在估值低位的大盘蓝筹股继续弱势回调。与之相比,小盘成长股则在短暂调整后重拾升势。2014年年初大小盘指数的表现如同是2013年结构性行情的缩影一般。截至昨日收盘,沪综指下跌0.17%,报收于2023.35点,深成指微涨0.04%,报收于7668.80点。与之相比,小盘指数的表现明显优于主板指数,昨日创业板指数上涨1.03%,报收于1415.32点,中小板指数上涨1.23%,报收于4962.51点。

 但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市场“弃大抓小”的行情另有新意。首先,昨日的反弹中,创业板指数未能突破新高,但创业板综指则再次刷新历史新高,这意味着创业板中的领涨股已经易帜。以乐视网、掌趣科技为代表的创业板指数权重股近期涨势趋缓,而以和晶科技、宝通带业为代表的非权重股近期表现抢眼,这是创业板综指先于创业板指数创出历史新高的主要原因。

 其次,小盘成长股中题材概念的持续性有所增强。与此前热点的“一日游”行情不同,本轮小盘成长股中热点的持续性有所增强。以绿色节能照明概念为例,该指数已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涨幅在Wind概念指数中居于前列。由于近期热点概念前期涨幅相对较小,短期受益于利好消息驱动,上涨势头较为强劲,为创业板指数的反弹提供了明显支撑。此外,热点概念持续性增强,体现出的赚钱效应也吸引了资金对于小盘成长股的重点关注。

 两因素致估值差拉大

 回顾2013年A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不难发现大盘蓝筹股与小盘成长股的“估值差”始终处于扩大的状态中。有市场人士预期,新股发行将为大小盘股“估值差”收敛提供机会,但随着新股正式发行,两者的“估值差”非但没能收敛,反而有所扩大。

 昨日伴随着创业板综指创出历史新高,创业板的市盈率(TTM)达到57.43倍。与之相比,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蓝筹股的市盈率(TTM)为8.26倍,接近一年以来的低位。两者的估值溢价达到6.95倍,创出2013年以来的新高。分析人士指出,在存量资金博弈和小盘股预期向好的背景下,短期大小盘股的“估值差”可能会进一步拉大。

 首先,存量资金很难推动大盘股走强,只能在小盘股中折腾。新股发行是近期市场资金重点关注,但打新热潮并未能引来增量资金入场,存量资金主导市场的格局并未发生转变。如银行、地产等蓝筹股由于市值较大,现有的存量资金很难有效推动其上涨。此外,在新股发行时按照交易所的打新规定,沪深两市市值配售打新是分别计算的,深市的新股申购只能按照深市市值进行配售摇号。而在第一批准备上市的公司中,明显属于深市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企业居多,为了迎接新股的市值配售,在流动性未明显改善的环境下,资金显现出偏好深市小市值标的的倾向。

 其次,小盘股预期向好,高业绩增速有望化解其长期高估值。岁末年初,A股市场对于2013年上市公司年报业绩的关注度开始升温,部分上市公司陆续披露2013年业绩情况。从发布业绩预告的120家创业板公司来看,25家公司预增,20家公司预减,2家公司续盈,2家公司续亏,9家公司首亏,6家公司扭亏,36家公司略增,17家公司略减,3家公司不确定,年报预喜比率为57.5%,明显优于主板。其中三维丝预计201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96%-526%,成为目前创业板的“预增王”。此外,包括鼎汉技术、珈伟股份、高新兴等14只创业板公司业绩增幅有望超过100%,部分创业板股票的高业绩增速有望化解其长期高估值,此类品种将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有望延续升势,部分小盘股的短期估值可能被抬高,大小盘股的“估值差”可能会进一步拉大。

 创业板综指日K线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