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上市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飞翔将受益汽车后市场快速增长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巨大的汽车后消费市场,给主营环保节能滤清器和低碳长效润滑油的北京联飞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来机遇。目前,公司主要针对出租车、公交车等客户,私家车巨大的市场尚待拓展。

 专注节能环保

 联飞翔致力于新材料技术及其衍生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技术产品主要应用于车用节能环保领域。目前,公司已经将自主研发的无机非金属陶瓷功能材料转化为车用环保节能滤清器、车用长效低碳润滑油等多项高新技术产品,并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和销售。

 公司介绍,公司滤清器产品通过改造汽车原有滤清器的滤芯结构,将高效远红外功能陶瓷材料结合到滤芯中,可以直接替换现有机动车的滤清器,在原有滤清器的功能基础上增加了节能环保的功效。交通部汽车运输行业能源利用检测中心检测报告显示,使用公司滤清器产品后,排气污染物在高怠速状态下碳氢化合物净化率为43.8%,在怠速状态下碳氢化合物净化率为46.7%。

 车用长效低碳润滑油产品是在公司发明专利“具有活化流体燃料分子及助燃功能陶瓷材料”基础上研发的,可实现减少磨损、延长使用寿命和抗氧化的功效。公司总经理介绍,公司润滑油产品并不是通用产品,而是针对不同客户群,根据不同机械和车的情况设计研发出的不同产品。

 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北京鼎能开源电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有色金属研究总院进行产学研合作,以动力及储能型锂离子电池系列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目前其锂电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动自行车和充电宝,电动汽车用锂电正在开发。联飞翔董事长郑淑芬介绍,北京鼎能是一个战略储备项目,目标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发展思路是“紧密跟进、稳步发展”,跟进市场发展的步伐。

 占有率有待提高

 联飞翔的销售渠道目前主要有前车客户、代理商和行业大客户几个方面。2012年,公司与四川王牌汽车、洛阳嘉陵摩托和华泰汽车签约并配套供货。公司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汽配、工矿、冶炼、发电等行业终端大客户,代理商遍布全国24个省市,其中北京市出租及公交行业市场占有率连续5年第一。

 目前公司前车客户大部分为二类品牌。郑淑芬介绍,前车市场开发是一个漫长过程,按照国家规定,产品从允许试装到最后试验完至少18个月,一类品牌的产品周期更长。公司已经在与一汽、福田等一线品牌公司接触。未来前车生产厂商渠道的开拓将作为公司的市场主攻重点。

 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军介绍,公司产品有竞争力,但是4S店是以利益最大化为目的,因此公司把主要推广方向定位于终端,与客户直接面对面。除了汽车之外,大部分工矿企业都需要润滑油和滤清器,这类企业更愿意选择公司产品。

 公司产品2007年才研发转化完成推向市场,目前市场占有率不高。张建军指出,2013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均突破2000万辆,汽车后市场每年至少增加8000万套滤清器,同时增加25万吨以上的润滑油使用量,市场规模超过百亿元,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联飞翔计划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来建立技术壁垒,保持技术优势。在企业自身的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寻找同行业的合作伙伴,通过并购重组来进一步快速做大做强。

 (公司具体调研纪要详见新三板定增网 www.xsbdzw.com。)

 联飞翔主要财务数据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1-6月

总资产(万元) 15924.20 19901.88 25746.88 28139.33

净资产(万元) 8784.62 15724.49 17715.86 19530.58

营业收入(万元) 4236.23 7763.05 10809.85 5564.39

净利润(万元) 1019.84 1098.61 1853.93 1083.43

 图为联飞翔生产车间。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摄

 数据来源:wind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