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客论道
张晶

 ■博客论道

 老倪先生:

 回踩是低吸机会

 在当前市场心态弱不禁风的情形下,周三盘中又现调整,低点触及2010点,仍在2000点附近徘徊,且拉出阴线,这恐怕又要让大家担惊受怕了,但应该注意的是,本次调整的最低点出现在本周一,上证综指和中小板指数深圳综指等同步出现一个短线低点,中小板指数深圳综指当天都收出了具有止跌意义的阴十字星K线,且周二如期拉出中阳线之后,形成了见底反转信号非常强烈的启明星K线组合,由此可以判断市场整体的反弹机会来临了,上证综指稍微弱一点也无所谓。

 反弹初期,市场信心不足,走势较为动荡,甚至重新考验前期低点都是正常现象,也可以说多半会出现分时级别的二次探底,考虑到大盘的分时级别的底背离结构成立,稍大级别的反弹行情必然会来,像周三盘中这样出现回踩,理应是逢低吸纳的机会。

 建议投资者在这波反弹行情中继续关注小盘股为主,只要上证综指不持续下跌或者不大跌,不必太关注上证综指走势。在这波反弹行情中,上证综指多半只是一个弱反弹,甚至可能只是横盘震荡或者真的跌破2000点整数关,但这不妨碍热点个股的活跃和炒作。

 玉名:

 短期最困难节点已经过去

 短短半个月市场已经核准了50家新股,按照这样节奏进行下去,今年将要核准发行的700家新股的大部分也很可能在今年完成发行,那么今年IPO融资规模将创下历史新高,这让市场产生了恐慌效应,但随着本周的申购高峰过后,新股在3月份才会再度重启,因此短期市场最困难的节点已经过去了,连续下跌的过程中将相关利空要素进行了释放。从资金成本来看,周三市场完成了月中的银行结算日,而14天以内的短期回购利率也出现了回落,达到市场正常的水平,而28天以上的利率还是维持在6.5%去年以来的高点,市场中的理财产品的利息普遍都在6%的年收益以上,整体来说资金的成本并没有像往年那样过了年底后就出现较快的回落,这其实也是近期行情没有快速放量的原因,后期量能的放大与否也将直接对行情高度产生影响。

 策略上,股民还是不要过分悲观,的确目前市场很多走势不尽如人意,特别是量能方面并没有放大,还是处于地量位置,但股民也要看到市场积极的一面,比如说股指期货马上面临着交割,空头正在获利了结,而下月合约交易时间较短,市场产生了类似国庆节前的情况,会给予多头一段真空期来运作行情。此外,新股本周是一个申购高峰,高峰过去之后压力也随之降低,周四只要打破魔咒,很容易借助周末效应将周阳线巩固,这样市场就能够形成较好的走势。所以短期建议股民按照原计划进行建仓、持股行为,剩余一部分仓位需要等待确认中阳和下周来进行更多地增仓,保持耐心,给市场进一步转好的时间。

 沙漠雄鹰:

 超跌周期性板块或迎来反弹

 周三沪指报收一根小阴线,5日均线震荡争夺,成交量依旧维持在地量水平,从技术层面来看,周三继续收复5日均线,但是10日线及2050点对大盘形成反压。由此可见大盘弱势特征并未扭转,但盘面的结构性行情仍相当明显,创业板连续上涨,进一步逼近历史高点。当前IPO密集发行、新股批量上市,外加新三板扩容等,市场供求失衡的格局有所加强,大盘蓝筹股积弱难返,尽管蓝筹股估值很低,但短期内难以吸引到增量资金的参与,在IPO和新三板扩容等的冲击下,当前市场信心不足,市场难有趋势性的大机遇。

 投资者应该认清,短期指数启稳、反弹的概率在加大,大家在整体维持谨慎的基础上,调整自身节奏,短期来看,随着政策预期加强,超跌周期性板块或迎来反弹,可适当关注,同时要回避短期涨幅较大但无业绩支撑的题材炒作。(张晶 整理)

 更多详情请登录中证博客http://blog.cs.com.cn/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