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估值存在提升契机 短期业绩预期良好
融资客逆市做多银行股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在去年12月开始的本轮下跌中,银行股是大盘调整的重要推手。但是,在银行股股价下跌的过程中,两融市场资金却显现出了一致坚定看好的乐观情绪,主要表现为融资买入力度的持续增加,以及融券余额的明显下行。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当前银行股压力仍然很大,但该板块并非没有亮点——资产管理精细化引发的估值提升预期以及短期业绩的稳定增长,都有可能成为银行股股价止跌回升的契机。在估值已经处于历史最低点的时候,继续大幅看空银行板块的阶段风险有所上行。

 两融资金逆市看好银行股

 从沪综指的走势看,自2013年12月5日开始,大盘进入持续调整期,截至昨日,指数累计跌幅高达10.14%。在本轮沪深主板大盘的持续调整中,大盘蓝筹股跌幅最为惨烈,而银行板块是其中的空头主力。

 统计显示,从2013年12月5日至2014年1月15日,以算数平均法计算,中信一级行业板块中跌幅居于前三位的分别是煤炭、交通运输和银行,具体跌幅分别为17.42%、10.32%和9.53%。从银行股具体表现看,去年12月5日以来的调整中,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和兴业银行的累计跌幅最大,分别达到了15.45%、14.19%和12.14%;招商银行是本轮调整中最为抗跌的银行股,但累计跌幅也已经接近5%。考虑到权重因素,银行股普跌无疑是本轮市场下跌的最重要推手。

 但是,与二级市场投资者强烈看空银行股不同,两融市场资金却在本轮调整中持续逆市做多该板块。一方面,银行板块融资净买入力度最大。统计显示,2013年12月5日至2014年1月14日,银行股累计获得融资买入235.20亿元,区间融资偿还212.13亿元,融资净买入额为23.07亿元,在所有行业板块中居于第一位。另一方面,融券偿还力度明显。一般情况下,作为银行这样的大市值板块,融资买入和融券做空的规模通常都会比较大,但从本轮调整看,银行板块的融券规模不仅没出现放大,反而呈现大幅净偿还的局面。统计显示,相对于去年12月4日,银行股今年1月14日的融券余额下降了9019.35万元,融券余额下降程度仅次于非银行金融。

 融资和融券两方面的动向表明,在本轮银行股调整中,两融投资者没有选择顺势而为,而是呈现出持续的逆市操作。

 两契机埋下希望种子

 两融资金的逆市操作引发了投资者的极大关注。毕竟,银行股当前确实面临着很大的基本面下行压力。其一,网上理财等渠道在明显提速利率市场化,银行揽储成本处于持续上升状态;其二,近期信用违约的预期再度提升,投资者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也开始走高。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上述压力并非最近才出现,银行股持续下行的估值已经对预期内的不利因素进行了比较充分的反映。在基本面超预期下行出现前,其对银行股的抑制作用预计有限。与此同时,部分关于银行股的利多因素却明显被市场忽视,而两融投资者逆市做多银行股很可能就是基于这些积极因素。总体来看,积极因素有二:

 一是银行股短期业绩能给股价带来显著支撑。浦发银行在1月4日率先在银行股中发布了2013年年度业绩快报,公司201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9.79%,每股收益达到2.195元,以此计算浦发银行2013年静态市盈率为4.2倍,相对于较快的业绩增速,估值水平明显偏低。分析人士指出,浦发银行业绩预喜,大概率意味着银行板块2013年业绩的良好增长势头,该板块股价也有望因此获得提振。此外,短期来看,银行股2014年业绩也未必很差。长江证券表示,预计2014年在出口带动下,国内制造业景气程度较去年将有所改善,融资需求仍将较为旺盛,在偏紧货币环境下,银行仍是最大受益者。

 二是业务转型带来估值提升契机。伴随利率市场化的提速,银行经营模式也势必面临转变。招商证券认为,在银行负债端从存款向资金募集转变的过程中,面对不同期限、不同收益率要求的表内表外资金,资产端必须有相应的资产匹配以保证更好的盈利性和负债端竞争力。这意味着银行将以资产管理的思路去发现各类金融资产投资机会,甚至一定程度上像投资银行自营部门一样以交易为目的驱动资产扩张和盈利提升,最终实现轻资本型扩张。随着资产负债端业务向资产管理模式转型以及对客户的融资服务更加专业投行化,银行增长对规模的依赖将降低,并将实现轻资本型增长,有望带来长期估值的提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