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额宝规模突破2500亿元
天弘变老大 华夏欲借微信翻盘
曹淑彦

 □本报记者 曹淑彦

 天弘变老大

 “二马”的较量

 借助余额宝,2013年底天弘基金以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1944亿元在全行业排名第二,当时余额宝规模为1853亿元。时间进入2014年,余额宝加速增长,15天即实现了35%的增幅,新增了600万名客户,平均每分钟净申购300万元。截至2014年1月15日,余额宝规模超过2500亿元,客户数超过4900万户。根据银河证券统计的2013年末基金公司公募资产规模排名(含QDII),当时排名第一的华夏基金公募资产管理规模为2447亿元,由此可见,天弘基金已超越华夏基金,成为行业第一。

 如果将天弘增利宝的2500亿元人民币规模按1:6.1的汇率计算,则相当于409.84亿美元。根据彭博资讯统计的截至1月14日最新的全球基金规模数据,目前天弘增利宝的规模在全球货币基金中排名已上升至第14位。

 而这一切,距离余额宝上线,只有7个月。

 对于余额宝模式的成功,天弘基金表示,从结果来看,第一,余额宝模式获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同,这是衡量产品是否成功的首要因素;第二,规模持续增长,这是资产管理行业非常重要的判断成功的标志;第三,实现了参与各方的共赢。

 “二马”的较量

 就在昨日,微信版“余额宝”正式上线,名为“理财通”。首家上线的正是华夏基金的货币基金。此前即有传闻称微信首批合作的4家基金公司为华夏、易方达、汇添富和广发,目前除华夏外其他几家还没有明确上线的时间表。

 据了解,微信版“余额宝”是在手机微信中,“我的银行卡”里设“理财通”入口。目前,微信“我的银行卡”开通的入口包括手机话费充值、滴滴打车、电影票等。

 从客户数量级来看,微信与支付宝势均力敌,支付宝的注册用户超过8亿,微信超过6亿,而且微信在移动端显著占据优势。然而,微信支付刚刚起步,支付和理财的用户培养尚需时日。业内人士认为,依托微信带来显著的规模增量,可能需要半年左右的市场培育,因此短期内华夏“翻身”重新夺回第一的位子很难。

 就在腾讯加速布局互联网金融的同时,阿里也并未在余额宝和淘宝理财上止步,所谓的“余额宝二期”,即联合工银瑞信、德邦等基金公司定制短期理财产品应用于支付宝,也在准备当中。业内人士透露,该服务与余额宝模式类似,不同的是,嵌入的是理财债基而非货币基金,有投资期限、会丧失一定的流动性,因此,可能更侧重于理财而无法应用于购物支付。

 寄望大数据

 余额宝的“暴富”也引来了行业对于天弘投资管理能力的质疑。阿里入主天弘之后,投资上或将发力,据了解,天弘有望成立大数据投资研究工作小组。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在“第十一届中国财经风云榜-基金业分论坛”上表示,阿里的数据量和维度之多超出想象,如何有效地利用数据目前还未明确,需要一个非常务实的探讨和不断实验的过程。“只有在数据应用上找到了感觉,找到了方法,有了平台,才能使我们对互联网金融的业态或者是互联网金融的利用上一个新的台阶。”周晓明同时指出,对数据的应用有非常值得期待的空间,它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传统的投资关系。在天弘增利宝的管理上,数据的实时报告以及对未来流动性需求进行预测等已经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未来,不仅是货币基金,在债券基金甚至是权益类基金的投资管理上,互联网平台的数据和信息资源都有可能提供帮助。

 针对余额宝规模突破2500亿元的消息,业内人士表示,如何预计庞大的申赎需求、保障账户安全性以及是否限购等问题,可能是余额宝未来需要面对的。天弘基金表示,增利宝的客户定位于大量普通的个人客户,客单量小,行为比较分散,借助大数据分析,对流动性的把握更为准确。随着规模的加大,一方面,流动性管理难度会加大;另一方面,规模大的货币基金议价能力也会比较强。天弘在流动性管理和大数据支持方面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与投资能力匹配的规模还有相当的容量。

 距离2013年底超越嘉实才15天,昨日,余额宝规模即突破2500亿元,使天弘最终得以赶超华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

 这虽在意料之中,只是来得太快了。

 就在15日,微信版的“余额宝”正式上线,首家合作对象正是华夏基金。华夏能否借助微信重新夺回行业第一的交椅,将成为今年最大的悬念。

 CFP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