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上市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股东百亿资产注入
五矿发展加快转型钢铁流通服务商
□本报记者 陈静

 □本报记者 陈静

 

 五矿发展披露公司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五矿股份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邯邢矿业100%股权和鲁中矿业100%股权,拟收购资产的预估值约为99.27亿元。

 同时,五矿发展拟向五矿股份以外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总额的25%,拟募集配套资金总额将不超过33.09亿元。

 公告介绍,五矿发展此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价格为12.5元/股,发行股份数量约为7.9亿股。

 根据五矿发展公布的重组方案,为了保证资产完整、避免同业竞争,本次注入资产覆盖了绝大部分五矿集团所持有的优质上游铁矿石采选业务相关资产。

 重组完成后,五矿发展将获得由邯邢矿业、鲁中矿业持有的位于山东、河北、安徽等地的9个矿区,合计保有资源储量近8亿吨,铁矿资源品质在国内属较高水准。其中北洺河铁矿矿石品位近50%,矿石品位高,是国内开采成本最低的矿山;安徽开发矿业下属李楼铁矿是华东地区地质储量最大的矿山,也是国内矿石储量最大的地下黑色金属矿山。

 市场人士认为,本次注入的优质铁矿资源将有效助推五矿发展打造钢铁及原材料产、销一体化平台,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及盈利能力,进一步巩固五矿发展行业优势地位,提高公司贸易业务的议价能力。

 更重要的是,矿业资产注入将明显增厚上市公司利润。本次注入的资产邯邢矿业、鲁中矿业盈利能力稳定,过去3年每年净利润约7亿元,对重组完成后五矿发展的净利润将有显著贡献。按照注入标的2012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初步测算,资产注入将增厚上市公司每股收益超过0.5元。

 行业分析师指出,本次重组完成后,五矿发展拥有了一般贸易型企业所不具备的资源优势,向“国际一流的综合性钢铁流通服务商”的发展愿景迈出坚实一步。而在A股市场,五矿发展也是唯一一家既拥有上游矿产资源储备,又具备强大渠道和客户优势,兼具上游资源开发和下游贸易流通平台的哑铃型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