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短期或考验年线支撑
□周宝强

 □周宝强

 

 上周,因元旦假期,港股市场仅四个交易日,但整体表现却很难让市场满意。恒生指数先行缓步上扬,整体上行趋势都比较犹豫且可见明显阻力出现。周五,由于欧美股市跌落,带动港股市场上的避险情绪急速升温,恒指早盘低开后一路震荡向下,收盘下跌超过520点或2.24%,成为近半年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从全周走势来看,恒指累计下跌约426点或1.83%,较前一周的成交有明显的增加,但整体量能上还是偏低,亦可见投资者在接近农历年关之前的入市欲望受到风险规避需求的增强而减弱。

 从目前内地的经济运行状况以及A股市场近段时间的表现看,不少投资者对于中国内地经济新年的复苏进程仍有担忧,因此,中资股的受压程度明显要高很多,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上周累计下跌超过3.63%,在所有分类当中居首。金融分类指数上周累计下跌超过2.19%,而地产、工商、公用事业等则分别下跌1.45%、1.5%和1.87%。从这些分类指数的表现其实不难看出,整个港股市场受到内地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较为明显,虽然投资者对内地经济来年的表现还不能确定,但在农历新年之前,大多数投资者还是不愿意冒险。

 欧美市场的表现近来给港股带来的影响多少还是让市场有些躁动不安,美联储内部关于QE措施的争论还是在持续,由于美国就业市场的持续好转,QE将在新年里加大缩减力度直至完全退出的言论基本上消除了市场对待QE措施前景不确定的担忧。而从另一方面来说,虽然QE的效力至今对经济已经不再有太明显支持,各项经济数据也有较好的表现,但这结果是否可以持续还不能完全肯定,毕竟自身经济的波动加上全球经济形势的不确定都会给美国经济带来影响。

 上周,欧债危机的重心地带也传来不少的好消息,除了制造业普遍出现好转之外,西班牙的就业市场有了显著改善;此外,希腊的金融市场融资状况也比欧盟的援助标准要高出很多,整个欧元区的状况都显示出乐观,希腊制造业也创逾四年最高水平。而亚洲地区制造业2013年整体上强势收尾,虽然中国制造业及非制造业PMI有所回落但仍较快速扩张。

 从全球经济的整体表现上来看,尤其是欧美,经济形势的改变足以提升港股投资者对后市的信心,但从市场的表现来看,却似乎透露着截然相反的态度。究其原因,中国内地的金融和房地产市场后期的表现似乎还是影响的关键。内地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决心和力度在明显加大,楼市虚高的泡沫在不断的被挤压,调控政策和楼市现状形成博弈。一旦楼市回落,带动的整个产业链亦将会出现震动,这也是投资者所担忧的问题之一。另外,金融市场尤其是证券市场的改革没有停止,新股发行重启,但是审查资格更为严格,市场的改革后期也必然会逐步落实。

 港股投资者在隐约预见内地改革逐步进入实质性阶段之后,开始重新审视内地及香港经济的未来发展,前景是光明的,但道路必然曲折。年关将至,投资者本身的欲望就会降低,加上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更加难以激发投资者的入市兴趣。从技术走势上看,恒生指数反复向250天线附近靠拢的可能性较大,短期走势很难有乐观表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