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伯南克“离任赠言”
缩减QE不代表美联储改变宽松立场
□本报记者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月3日表示,尽管在2013年12月做出了缩减量化宽松(QE)政策规模后,美联储有关保持高度宽松的政策立场的承诺并未遭到削弱。他同时认为,人们应当对美国经济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

 伯南克是在美国经济学会年会上发表演说时做出上述表态的,这也很可能是其美联储主席任内最后一次公开讲话。本月31日,现任美联储副主席珍妮特·耶伦将接替伯南克出任美联储“新掌门”。

 伯南克在发言中表示,美联储削减QE的决定“并不意味着其有关在必要情况下保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承诺遭到了任何削弱”,而是“反映了我们朝着就业市场前景大幅改善的目标所取得的进展,这也是2012年9月开始实施QE时设定的目标”。

 伯南克强调,未来几年中美联储拥有重返正常政策立场必需的工具,如调整银行超额准备金利率以及所谓的“反向回购协议”等,无需求助于资产出售措施。但他表示:“美联储运作架构的某些特定方面可能发生变化。”

 此外,伯南克指出,“金融市场好转、住房市场愈加平衡、不那么严重的财政紧缩以及宽松政策预示着未来几个季度中美国经济增长将表现良好”;不过,考虑到美国失业率仍维持在7%的高水平,且长期失业的美国劳动者人数“仍反常地高”,因此从过去几年的经验教训来看,“我们仍应保持谨慎预期”。

 市场对伯南克的“离任赠言”反应明显:3日尾盘,美国股市三大股指整体上扬;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当日更是收于2.99%,为2011年7月以来高点。

 不过,伯南克的言论显然难以代表美联储内部的全部声音。当天晚些时候,美国里士满联储总裁杰弗雷﹒拉克尔公开表示,由于就业市场的好转情况达到美联储的目标,美联储决策者将继续考虑削减债券购买计划规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