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综指或击穿2068点
□西部证券 方全安

 □西部证券 方全安

 

 上周A股市场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新股发行在即对主板市场形成显著压力,沪指再度失守2100点关口,银行、保险、券商等权重指标股表现疲软,市场信心遭受重创。我们认为,后市股指击穿节前低点恐难避免,短期市场弱势特征仍将延续。

 新股发行致“沪弱深强”

 从上周市场盘面分析,沪指反弹乏力,银行、保险、券商等权重股大幅杀跌,对大盘形成明显拖累;而前期表现突出的四川长虹、贵州百灵等个股也出现持续杀跌走势,使得市场调整压力进一步增大,沪指破位下行再度击穿2100点关口,上周五收盘点位已经逼近元旦前低点2068点。市场下行过程中量能同步放大,后市股指继续探底几无悬念。

 与沪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创业板指数逆市上涨,一周涨幅达到4.52%,手游、计算机、互联金融、传媒等题材股表现活跃,麦迪电气、卫宁软件、阳普医疗等个股股价更是创出历史新高。

 造成创业板与沪市走势背离的主要原因是,新股发行将从本周三开始,按照新的配售规定,沪深两市持仓市值分别计算,而首批新股中以创业板、中小板企业居多,市场资金明显偏好于深市小市值品种,造成资金从沪市向深市转移。

 与此同时,市场主力借助投资者对首批上市新股热炒的预期,竭力推高创业板、中小板股价,为将来出货做好准备,使得创业板表现远远超过沪市股票。目前创业板市盈率水平已经达到55倍左右,在首批新股发行上市前后,创业板供求关系势必发生逆转,估值风险的释放只是时间早晚问题,对此投资者应有足够的警惕。

 短期市场压力较大

 消息面上,上周五晚间思美传媒和扬杰电子分别获得证监会IPO批文,至此已有18家公司即将登陆A股市场,从1月8日开始到15日,六个交易日将发行15只新股,发行节奏相当密集,而大盘股陕西煤业的具体发行时间尚未公布。按照证监会安排,今年1月份将有50只新股陆续完成发行,上周五沪指收盘2083点,低于2012年暂停新股发行时的大盘点位,在持续低迷的市场背景下,高密度的进行新股扩容或将放大IPO重启的冲击力,拉低A股市场的运行重心,不排除春节前沪指击穿2000点大关的可能性。

 此外,周四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中采PMI指数为51%,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代表企业生产活力的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环比下降,内外需都出现了疲弱的迹象;采购量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也出现回落,企业补库存的动力依然不足,表明宏观经济稳中趋弱比较明显,这再次加剧了市场对于未来经济形势的忧虑。

 从资金面看,上周央行没有在公开市场进行任何逆回购操作,净回笼资金290亿元。进入2014年,商业银行的考核因素逐步消退,加上财政存款的集中投放,隔夜回购利率已经回落。虽然短期流动性出现一定好转,但中长期市场流动性仍将维持紧平衡,本周三开始新股申购对资金的需求将会持续增大,春节前的市场流动性不容乐观。

 技术面上,上周沪指反弹至30周均线遇阻回落,周线再度收阴,5周均线与10周、20周均线形成“死叉”,30周均线持续走低,中期技术形态明显趋弱。从日线上看,沪指上周四个交易日三阴夹一阳,周五股指连续向下击穿5日、10日均线,日线KDJ指标拐头下行,MACD指标DIFF线与DEA线向下发散,呈现破位下行态势,预计后市将跌破节前低点,并将继续考验下档2030点附近的支撑力度,短期市场弱势运行格局较难改变。

 综上所述,春节前A股市场仍将受新股扩容、流动性紧张的双重压制,沪指能否在2000点上方止跌企稳,需要密切关注政策面以及市场量能的变化。从多数银行股股价接近每股净资产看,权重指标股的下跌空间并不大,如果后市创业板的泡沫一旦破灭,市场资金向主板回流,大盘产生反弹的机会将会明显增大。

 操作策略上,建议将仓位控制在三成左右,重点关注食品饮料、国企改革、军工、教育传媒、家电板块以及高送转品种的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