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难度大于2013年

 中国证券报:周期股受制于宏观背景缺乏表现机会,成长股面临较大的供给压力,相比2013年结构性小牛市,2014年的机会是不是会相对稀少?

 韩波:我倒认为机会不亚于2013年,但是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会比较大。机会很难呈现星火燎原之势,而是散落在个股之中。总体而言,周期股缺乏全面上涨的弹性,成长股在供给压力下难以保持整体溢价,取而代之的是个股的明显分化,整体股价可能还有回落空间,但调整之后真正的龙头成长股依旧值得买入。基金在配置上只能自下而上,寻找点上的结构性机会。我们希望能找到两类公司:一类是符合新兴产业方向的真正高成长股,业绩可预期、可实现、可持续;另一类是估值合理且业绩稳定增长的传统产业龙头蓝筹,兼具价值和成长性。

 中国证券报:你刚才提到,改革红利是推动股市向上的正向变量,近段时间诸多基金也在密切跟踪和挖掘与改革相关的投资机会,这其中是否有你较为看好的主题?

 韩波:我们主要看好国企改革、军工、环保、医疗服务、TMT等板块和主题。国务院国资委在2013年12月26日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时指出,将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继续推进改制上市,有条件的实现整体上市,积极引入股权投资基金参与国有企业改制上市、重组整合、国际并购。从区域上看,除了国资重镇上海之外,广东、山东、安徽、天津等地也在持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一方面,国企改革主题依然是低估值蓝筹股提升估值的催化剂;另一方面,虽然改革并非一朝一夕能见到效果,但从中期来看,相信通过改革,国企将逐步实现经营效率的提升与业绩释放。当然,对于国资国企改革的投资逻辑已经悄然发生变化,炒作预期的阶段已经过去,下一阶段要把落脚点放在具体标的经营情况的实质性改善上。

 对于军工板块,我们认为,十八大与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升了国家安全的战略地位。其中,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按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构想,加紧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也取得重大进展。未来国家对国防军工行业的投入会大大增加,且近年来中国周边地区局势紧张不断升级并成为常态,受投入增加、政策支持、事件催化、资产证券化加速等因素影响,国防军工这一主题机会有望贯穿2014年全年,值得持续跟踪、研究。从促进经济转型的角度而言,国防工业链涉及一个国家制造行业的方方面面,对自上而下的各种行业都代表着巨大的潜在需求,几乎对包括化工、钢铁、有色、机械等诸多制造行业都会具有广泛的拉动作用。在制造业产能过剩的这些行业,军工需求的崛起将有利于改善当前这些行业普遍产能过剩的现状,促进经济转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