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整体维持
弱平衡

 中国证券报:你对于2014年A股市场的基本判断是什么?能否具体阐述一下你的分析逻辑?

 韩波:我们认为,2014年A股市场处于一个机遇与风险并存的环境中,指数预计会维持一个弱平衡格局,上涨和下跌的动能都不会太大。

 先谈风险。首先,经济向好的趋势还未出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特别提到,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严重。在此大环境下,我们无法期望上市公司盈利能有大幅度增长。并且,由于房地产和地方政府平台对于全社会资金的虹吸效应,资金利率水平持续处于高位,事实上已经加大了企业的财务负担,对企业盈利构成了相当程度的冲击。

 当然,经济增速已不是市场关注的主要矛盾,流动性可能是更为重要的变量。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同时考虑到保持物价稳定,明年的货币政策预计中性偏紧,流动性整体稳中偏紧。在企业盈利增长难以对股价形成有力驱动的情况下,2014年流动性仍会主导估值波动。同时,美联储已经决定从2014年1月开始进行QE的削减,而且释放了2014年年内结束QE的信号,海外流动性的变化也是我们需要考量的因素之一。

 第三,IPO重启对市场的供需结构也会产生重大影响。虽然供给压力会通过一段时间逐步释放,但无疑新三板扩容和IPO发行注册制将带来新股供给放量,而供应加速将打破成长股鸡犬升天的逻辑,并引发中小板与创业板股价表现的分化。

 机遇方面,我认为主要来自于两点:一是改革预期。改革红利将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以及企业、市场信心,投资者风险偏好度也会提升;二是2014年海外经济将步入稳步复苏态势,中国经济的外部条件将持续改善,欧美经济复苏提供出口好转的动能,虽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未必立竿见影,但有望对出口部门中的部分领域构成正向推动力。

 总体而言,在以上正负因子的博弈中,市场整体可能延续震荡盘整的格局,难有趋势性机会,但也无需特别恐慌。

 中国证券报:相对于股票市场而言,2013年债券市场的表现更为惨烈,2014年债市能不能否极泰来?

 韩波:相对而言,股市的机会要大于债市。利率市场化进程中银行成本刚性上升,导致银行资金不得不离开债券市场投向更高收益的非标资产,导致债券价格下跌,收益率飙升。与此同时,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居民储蓄流向“余额宝”等货币基金寻求更高的收益,银行的资金来源受限。在利率市场化加速驱动利率并轨以及信用体系重建的背景下,债券收益率或将继续上行,债券市场的机会可能仍然需要等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