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七、有利于非公经济进一步崛起

 非公经济具有经营机制灵活,资源使用效率高等特点,在支撑增长、促进创新、增加税收、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已经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其GDP所占的比重超过60%,税收贡献超过50%,就业贡献超过80%,新增就业贡献达到90%。另外,大约70%的技术创新、65%的国内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来自中小企业,而其中95%以上的中小企业都是非公有制企业。正因如此,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摆脱目前所面临的困境,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由于相关改革的滞后,非公经济发展存在着诸多体制与机制的障碍,其中包括存在市场准入限制、融资渠道窄、实际税费负担较重、企业合法权益不时遭受侵犯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市场准入方面,在制定负面清单基础上,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实施“非禁即人”、“法无禁止皆可为”,消除“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各类现象。资源利用方面,对于银行贷款、土地和矿山等资源的获得,要取消所有制限制。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非公企业将在城市户籍准入、社会保险标准、职称评定和国债资金和预算内资金等方面获得与国有企业同等的政策待遇,而这些政策都是以前不敢想象的。

 二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所谓的“有恒产,才有恒心”,过去非公经济的合法权益经常被侵害,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产权保护不力。产权是经济所有制关系的法律表现形式,是所有制的核心。通过完善产权保护的法律体系,各种性质、各种形式的产权一律受法律的严格保护,不仅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产权主体有权力按照自己的意愿来配置其权利,依法在市场上自由流动、有效运营,而不再受到行政权力的随意伤害。如此一来,非公经济就愿意将自身的财富留在国内进行再投资,从而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是强化投资体制改革,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将直接去除了约束投资经营活动的紧箍咒,从而可以极大发挥其能动性,积极创新其经营模式,充分挖掘市场投资空间。

 很显然,上述改革措施一旦到位,束缚非公经济的体制与机制上的障碍几乎将全部打破,轻装上阵的非公经济必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大浪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