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有利于破解“中国式产能过剩”

 当今世界,产能过剩的出现具有一定的必然性,它与产能不足都是市场波动带来的客观现象,共同构成一枚硬币的两面。但是,与西方成熟市场经济体相比较,我国的产能过剩具有一个明显的特点:西方市场经济国家产能过剩具有明显的周期性,而我国的产能过剩十年来始终都存在,具有较强的持续性。这种“中国式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来自于诸侯经济对中央宏观调控与市场机制调节的“双重隔断”。

 一是隔断了中央宏观调控。在目前体制下,我国达到一定规模的投资项目都需要发改委等主管部门审批,从理论上看行业发展规模在很大程度上都在政府掌控中,不应有如此严重的产能过剩。再加上近10年来,中央高度重视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工信部、发改委年年都在下发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并逐一分解到地区、企业。但是,地方政府按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思维,千方百计地绕开中央的调控。常用的手法就是将该由国家发改委审批的大项目分解为若干小项目,转由地方审批,从而无序地扩大了行业的产能。而在应对中央下达的落后产能淘汰任务的时候,地方政府往往又采取漏报、瞒报、假报的方式来应对,以至于中央所认定的过剩行业的产能都越调越多。

 二是隔断了市场机制的调节。国际上,一个行业中的设备闲置率如果达到了四分之一,就被认为是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按照此标准,当前我国绝大多数工业行业都属于产能严重过剩行列。其中,钢铁、水泥、电解铝和平板玻璃产能利用率截至去年底分别仅为72%、73.7%、71.9%和73.1%。除了传统产业之外,新兴产业中的风电设备、太阳能光伏发电用多晶硅等部分行业也暴露出了产能过剩的问题。仅以光伏行业为例,去年江苏500多家光伏企业中,1/3的中小企业产能利用率只有20%-30%,而当前国际市场上光伏行业的市场需求总共只有月30GW左右,但实际产能高达40GW至50GW,其中80%的产能集中在中国。在市场经济中如此普遍而严重的产能过剩必然导致大量的企业破产,从而强制性地实现市场出清,但在中国由于地方政府往往不愿意企业破产而影响当地就业,所以经常对那些本该破产的大企业全力救助,导致过剩的产能总是难以淘汰。

 显而易见,破解“中国式产能过剩”的关键在于政府尤其地方政府的改革。为此,中央明确提出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政府改革:一是“不管”生产要素。缩小征地范围;市场化金融改革;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二是“不管”企业投资。企业投资项目,除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外,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政府不再审批。三是建立统一市场,尤其是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反对地方保护,清理和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严禁和惩处各类违法实行优惠政策行为。四是调整政绩考核标准。根据随后出台的《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中央将不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政绩评价的主要指标。强化约束性指标考核,加大资源消耗、环境保护、消化产能过剩、安全生产等指标的权重。更加重视科技创新、教育文化、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的考核。五是为了抑制地方政府非理性发展经济的行为,政府负债将成为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并且将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可以预见,上述改革措施一旦落实到位,地方政府既没有直接干预市场运行的客观途径,也不再会有强烈干预市场运行的主观意愿,诸侯经济格局将自然被打破,“中国式产能过剩”相应地将随之破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