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4年开门见绿 期指反弹遇“噪音”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2014年首个交易日,股指期货四个合约全线收阴,未能走出开门红。主力合约IF1401报收2331.8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16.6点,跌幅为0.71%,其余三个合约跌幅亦在0.7%附近。不过,沪深300现货指数跌幅略小,报收2321.98点,跌幅0.35%。市场人士指出,期指未能延续2013年最后交易日的偏强走势,主要由于1月1日和1月2日分别公布的官方及汇丰12月PMI数据低于预期引发了市场对于经济形势的担忧。此外,资金面偏紧压制了市场做多股指的积极性。

 谨慎情绪渐起

 昨日在期指偏弱震荡,PMI数据偏空的影响下,期指未能在2014年取得开门红,最终小幅收阴。上证指数在2100点上方窄幅震荡,市场成交低迷。对于昨日走势,上海中期资深分析师陶勤英指出,从期指盘面来看,多空双方没有出现明显一方占据主导的局面,日内持仓变化显示双方意见分歧较大。这主要体现在,一方面经过连续的低位震荡运行,市场利空因素已得到消化,同时5日均线上穿10日均线形成金叉,期指技术形态有所趋强;但另一方面1月初公布的2013年12月官方和汇丰PMI数据引发市场对于经济形势的担忧,从而压制了市场做多股指的积极性。两方面的因素影响下,昨日期指走势表现的较为纠结。

 陶勤英进一步指出,1月1日公布的12月官方中国制造业PMI数据,较上月回落了0.4个点,也低于市场预期,同时1月2日汇丰PMI终值的公布印证了初值的回落,从而重燃了市场对于国内经济形势的悲观情绪。不过,她也表示,考虑到本月的经济数据有季节性回落的规律,经济形势是否趋弱仍有待于观察。

 多空资金增仓对峙

 期指昨日走势低迷,全天并无明显趋势,震荡偏弱走势。值得关注的是,1月2日期指总持仓的增加,表明多空资金均不愿离场。收盘四个合约,股指期货总持仓大幅加仓6554手至126088手,成交量大幅减少308096手至542528手。

 昨日期指总持仓再度上升至较高水平,显示市场意见分歧较大,而成交量的大幅萎缩则表明市场情绪谨慎。陶勤英认为,居高不下的持仓量表明多空双方均在积累筹码,较大的趋势性行情或一触即发。

 就具体持仓来看,主力合约IF1401前20名会员净空单减少80手至10505手,两个合约前20名会员净空单减少90手至12911手。从持仓量变化来看,当月合约前20席位多单增持3879手,空单增持3341手;季月合约前20席位多单增持691手,空单增持681手。

 广发期货研究员胡岸分析,总体来看,多头增持力度略大于空头。从个别席位来看,空头大佬中证期货席位继前两交易日大幅减仓空单后昨日加仓1352手,而其他空头排名较前的主力席位变动均不大。胡岸进一步指出,昨日总持仓再度回升,呈现对前一交易日的回补,资金堆积显示多空分歧仍在加剧。但累计净空持仓仍在下降,说明空头势力并未回归,短期还是有利于期指反弹。

 “若净空单进一步下滑,期指短期运行重心或进一步抬升”,国泰君安期货资深研究员胡江来倾向乐观。据他测算,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高频数据方向信号大概率地指向多头。期指自12月23日以来整体呈现上行走势,这与总持仓量小幅变动、净空持仓均值下降的基调一致,目前该上行格局尚未撼动。

 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多空持仓数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