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人笑”难持久 “旧人哭”藏机会
魏静
CFP图片

 □本报记者 魏静

 

 2014年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演绎了一出“新人笑、旧人哭”的戏码:以成长股为主的创业板及中小板强势领涨,而沪深主板指数则延续弱势震荡的走势。目前来看,创业板不仅没有像市场此前一致预期那样带头调整,反而走出了别样的冲高行情。而随着首批新股发行上市日期的日益临近,创业板究竟已是末日狂欢还是继续牢牢把握主战场,答案还很难就此揭晓。分析人士表示,2014年资金面的波动仍是主导A股市场的关键因素,在钱紧叠加新股供给的冲击下,创业板很难再续写2013年的超强牛途,分化将在所难免;而传统行业在经历超跌之后,也将因供给收缩孕育出阶段性的机会。

 创业板疑似“牛回头”

 2013年12月,证监会突然宣布IPO重启,由此创业板走出了一波急速的“踩踏式”下跌行情。不过,一方面创业板在12月份超跌严重,另一方面新股重启的冲击还有待检验,在上述两因素的作用下,创业板在12月末反而走出了一波悄然上攻的行情。

 昨日,创业板更是强势实现四连阳,再度回到1300点的高位附近。与此前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明星股领涨有所不同的是,此次带动创业板上攻的个股变身为医药股及近来热炒的光电股。某种程度上看,创业板的连续上攻,颇有些“牛回头”的意味,尤其是在首批新股发行上市日期临近的背景下。

 不过,创业板表面上的“牛回头”是否代表着新一轮攻势的开启,目前还很难做出定论,这也正是市场各方的分歧所在。如果从新股发行造成供给冲击的角度来看,创业板势必会首当其冲,资金逃离创业板存量个股也将是大势所趋,那么创业板此番的连续上攻,就有些末日狂欢的意味,不排除资金刻意拉高出货的可能。毕竟,新股正式发行上市,还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分流作用,因而创业板指数的持续上攻似乎并不具备基础。

 但这其中遗漏了一个细节,那就是此番打新以及炒新的资金规模不会小,再加上资金普遍偏好中小盘股,以及深交所对打新投资者有一定的市值要求,因而反倒会促成场内的部分存量资金抱团深市中估值尚可的优质白马股,比如说医药股。某种程度上这也就反过来放大了创业板中小板与沪指之间的走势分化。因此,创业板短期的炒作升温,还不宜急于定调,还需等前几批新股正式上市后才能逐步看清趋势。

 超跌+供给收缩 “传统”也存机会

 近两年来,传统行业一直处于去产能的周期中,曾经的高贝塔记忆再未重现过,即便是在新股发行首要冲击中小盘股的情况下,传统板块依然未能扭转弱势局面。近来,沪深主板指数就持续跑输创业板指数,这反映出资金依然不认同主板的投资价值。

 的确,进入2014年,投资/消费比的水平依旧会继续下滑,当前无论从长端、短端还是从消费品、工业品的角度来看,以企业为代表的投资主体所面临的实际利率都处于2008年危机以来的高点水平,这意味着企业投资意愿较低的条件并没有逆转,情况还有可能会加剧。也就是说,以周期股为代表的低估值阵营很难看到盈利复苏的可能,这也是资金普遍不敢沾手周期股的根本原因。

 不过,传统板块跌跌不休,并不代表着机会全无,至少供给端收缩的相关行业及板块就存在一定的交易性机会。瑞银证券强调周期股的结构性机会来自于从供给角度出发寻找供给可能收缩以及需求平稳增长的子板块,只能通过供给端寻找投资机会。

 而在传统周期股供给端的逻辑中,券商机构最看好水泥,普遍认为钢铁、化工存在交易性的机会。就水泥行业而言,近年新增产能得到有效控制,得益于不断上升的环保压力以及不断提升的资源属性,集中度提升后对区域供给的有效控制导致行业产能壁垒的提升。在存量批文不断消耗、行业无新增产能审批背景下,2014年新增供给的压力将继续下降。不过,二级市场上,水泥股近来盘中偶有脉冲,但股价仍延续下行的通道中,这表明资金对以水泥为首的周期股并不认同。至少从水泥股的角度来看,供给收缩的逻辑还需要水泥价格进一步上涨的支撑,届时市场资金才敢右侧交易。

 分析人士表示,在2014年A股市场整体注定平淡的背景下,投资者无论是对以成长股为主的创业板,还是对传统周期行业,都需要适时留一份清醒,毕竟“危”“机”往往都是伴随而来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