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4年金价将迎转机
□证金贵金属首席分析师 高宏亮

 □证金贵金属首席分析师 高宏亮

 

 2013年是金价元气大伤的一年,但2014年金价有望在多重利好因素推动下王者归来,中国大妈成功解套也许就在不远的将来。

 2013年金价下跌的主要动力是市场持续炒作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预期,而最近一次利率决议显示,美联储已着手缩减宽松政策。2014年美联储新主席耶伦上台,量化宽松政策将逐步退出,压制在黄金身上的最大桎梏解除,黄金有望逐渐摆脱颓势,迎来重生。

 根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数据,摩根大通的公司账户自11月来一直处于买进黄金的状态。在今年6月和7月,摩根大通就曾大举囤积黄金,随后的八九月金价上涨超过150美元,一度达到1433美元的高点,而此次摩根大通再次低位吸纳,不禁引人遐想。

 美国经济复苏状态良好,美联储的量化宽松并没有带来通胀压力,这也是为何不直接退出量化宽松的原因之一,但这仅仅是暂时的。当前美国的通胀率维持在1.2%,但华尔街对2014年该数据的预测远高于当前,达到2.2%。若通胀压力显现,将为金价上涨提供契机。

 尽管市场对于黄金开采成本没有标准说法,但1200美元已接近金价的开采成本是市场共识。如果价格继续下跌,意味着矿商无利可图,开采意愿降低,必将导致供应量下降,因此合理的金价应在1300美元以上,而该价格对于中国大妈而言,解套足矣。

 2013年中国正式成为全球黄金消费及生产的双料冠军,甚至通过进口黄金来满足国内需求。相信2014年中国市场的投资需求和实物需求将有增无减,这会给金价带来一定的推动力。此外,印度的实物需求已经被压制了足足两年(印度政府持续提高黄金进口税),如果2014年需求爆发有可能助推金价。

 美国债务问题将在明年重燃战火,经历过2013年的停摆,相信国会两党会尽量避免此事件再次发生,因此双方将会有所妥协,而上调债务上限对金价是中长期利好。

 2012年下半年以来,造成全球宏观经济运行的三个系统性风险因素,美国经济衰退、欧债危机、中国经济硬着陆已全部消除,避险资金陆续撤离黄金市场,这是金价2013年下跌的宏观因素。全球最大的黄金ETF持仓水平回到2008年的水平,从近期机构持仓调整来看,机构已逐步改变思路,2014年资金有望重回贵金属市场。

 日本政府和私人养老金规模达3.36万亿美元,由于日本首相安培晋三开始了激进的“无限宽松”措施,且承诺将该计划至少维持两年,实现2%的通胀目标,这使得日元购买力下降。为应对即将到来的通胀,日本养老基金有望在2014年增加黄金持有量。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曾让金价走出波澜壮阔的牛市,全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给金价带来的推动有望在2014年逐渐体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