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11个月小集合平均收益超8%
券商设资管子公司抢理财“蛋糕”
□本报实习记者 梅俊彦

 □本报实习记者 梅俊彦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是集合产品数量猛增的一年。截至12月8日,2013年共有795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设立,与2012年相比增幅为362%。

 从业绩上看,2013年前11个月,262只券商大集合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6.87%,84只小集合产品的平均收益为8.10%,券商集合理财中的“小而美”产品即出自后者。

 今年6月新基金法实施之后,认购起点较低的券商大集合产品退出历史舞台。小集合产品由于认购起点较高,与普通投资者“无缘”。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随着券商开设资管子公司获批,理财市场将增加一群强劲的竞争者。

 抢设资管子公司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招商证券、海通证券、东方证券等券商纷纷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广发证券26日公告表示,收到证监会《关于核准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的批复》,核准公司设立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

 招商证券资管部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设立资管子公司主要是为了申请公募资格。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新基金法成立之后,认购起点在5万元至10万元的券商大集合产品退出历史舞台,小集合产品认购起点高达100万元,普通投资者有点“玩不起”。

 “以前券商集合产品都是私募性质,当券商获得公募基金资格后,公募和私募两个平台会产生协同效应,券商资管的业务范围会更广,受众也会更广。现在券商资管客户群体较小,如果有了公募基金资格,就能与基金公司在同一水平上竞争了。”一位证券业人士告诉记者。

 收益逆市上涨

 国金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券商发行的集合理财产品呈现爆发性增长。上半年,新发产品连续几个月刷新发行只数纪录,其中在5月成立的产品高达169只,几乎相当于2012年全年总量。截至12月8日,2013年共有795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设立,比2012年增长362%。

 截至12月8日,券商资管成立的新产品中,固定收益类产品受到券商资管以及投资者的青睐,占据集合理财产品的半壁江山;而股票对冲策略型产品亦广受喜爱,发行数量在集合理财产品序列中位居次席。除此之外,事件驱动策略、相对价值策略、复合策略、保本策略、多空分级等产品类型也应运而生,并且发行数量稳步增加。

 2013年有可比较业绩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平均表现好于市场。国金证券统计显示,截至11月,262只大集合产品(含分级母基金,不含分级份额)224涨38跌,平均收益为6.87%,84只小集合产品(含分级母基金,不含分级份额)74涨10跌,平均收益为8.10%。

 在2013年大集合存量产品中,前11个月数量最多的品种是多头策略类产品,共有170只,2013年以来平均收益为9.08%。债券型产品以110只名列第二,平均收益是2.93%。FOF产品共有36款,平均收益是5.33%。

 在2013年小集合存量产品中,前11个月数量最多的产品是债券型产品,共有73只,2013年以来平均收益率是2.7%。多头策略类产品有70只,名列第二,平均收益率是11.63%。固定收益类信托计划共有38只,平均收益率是9.53%。多头对冲类产品有26只,平均收益率是8.81%。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2013年以来共有7款产品的收益率超过30%。“国泰君安君享重阳”的收益率最高,达到59.12%。2013年以来共有13只产品的收益率低于-10%,其中表现最差的产品收益率为-47.46%。

 2014年有结构性机会

 国金证券认为,在深化改革、经济增速放缓的2014年,建议关注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在自上而下选择管理人、自下而上选择产品的同时,密切关注流动性、宏观微观数据等内部因素的变化,以及海外环境变化的风险点。

 投资者应把握改革带来的结构性机会,及时对所选择策略方向和组合风格结构进行配置调整。相比市场对于改革的乐观态度,国金证券的态度较为谨慎:在2014年一季度,尽管趋势上并未看到什么不好的变化,但考虑到市场上行空间有限,投资者在适度关注具备一定选股能力的多头策略型产品,增强组合的获益能力的同时,可以关注中长期风险收益配比效果较好的FOF型产品,并搭配债券型、货币型、保本策略等收益相对稳健的品种以及分级产品中的稳健类份额,或系统性风险控制较为出色、风险暴露程度较小的品种。建议投资者通过调整各类型产品的比例,对组合总体仓位进行控制,在提升向上空间的同时,兼顾组合的稳定性。

 对于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而言,偏好风险的投资者在一季度可适当关注结构性机会、选股能力较强的进攻型品种;风险厌恶的投资者可适当配置债券型、货币型等稳健品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