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为什么阅读
郑渝川

 书名:《阅读的版图》

 作者: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郑渝川

 

 为什么阅读,阅读什么,阅读又有什么用?我身边一些推广阅读的朋友,经常被问到这一连串的问题。很多人按照不甚严格的标准,将阅读分为功利性阅读和人文阅读。就前者来说,书本成为知识、常识、经验的重要来源,有助于扩展人的视野——这是阅读推广常提到的理由。问题是,功利性阅读常常也会导致“取经者”陷入对教条的膜拜,并且,学知识,了解常识和经验,未必通过书本。

 所谓人文阅读,指的是阅读文学以及与文学、文艺沾边的艺术、社科和历史图书,功利性较弱,没有太过直观和显性的功效。非要说人文阅读有什么作用的话,恐怕只能概括为丰富人生,陶冶自我。也正因为此,很多人同样认为,通过人际交往、基于网络及快餐读物等方式,完全可以替代人文阅读。

 不阅读,是一种选择自由,更具体来说,是在拥有阅读权利和空间前提下进行的一项消极性的选择。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无论是阅读还是不阅读,这种选择自由的得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曾经失去选择自由的一代人的争取。曾几何时,整整一代人都没有选择阅读指定篇目之外文章和书籍的自由,更没有拒绝阅读指定篇目的自由。在重获这种自由后,很多人因为工具性、功利性阅读而找到了成长成功的途径,人文阅读则真实地起到了完善自我的作用。

 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定期组织以“阅读丰富人生”为主题的读书会活动,邀请各行业领域的知名人士担当各期嘉宾,畅谈人生历程,分享成功者的阅读故事及具体体会,并纵议世事。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将读书会活动的嘉宾发言进行了梳理,汇编为《阅读的版图》一书。这本书能够直观反映出,阅读对于今天在中国各行业领域内获得瞩目业绩的成功者起到的作用,还一一介绍了这些人的阅读方法以及读后思考提升的方式。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一本为成功者“祛魅”及“复魅”的作用:特定的历史机遇、各自不同的家庭出身和事业起点,塑造了这些成功者,阅读是他们逐渐形成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成功并不偶然。而这些成功者能够在物欲横流的时代,保持起码的谦逊和内敛,继续保持学习精神,继续孜孜不倦的阅读,也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示范。

 任志强、许小年等人分享的阅读故事,很值得那些轻视阅读、拒绝阅读的年轻人重视。他们这一代人曾经没有机会阅读,再后来获得这方面机会后,便紧紧地抓住不放,书本给了他们思考中国现实问题的视角和答案,使他们意识到自己的无知和局限。而在许知远的叙述中,阅读及建基于此的思考,是中国人再次启动思维观念重大变革的基础。“电影巨头”王中军分别谈及人文阅读和工具性、功利性阅读对他个人成长所起到的作用。沈南鹏从描写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中投行乱象的图书中,重新审视金融常识。马蔚华坦承阅读带给他创新的灵感,特别是多本国外引进的图书作品,对其执掌招商银行时期的金融创新起到了很重要的指导作用。俞敏洪和王怒波都颇具诗意的提及了阅读所塑造的“企业家的诗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