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度赴港终“圆梦”
新华社记者 陈雯瑾 李延霞

 □新华社记者 陈雯瑾 李延霞

 

 进入四季度以来,受全球宏观经济、资本市场整体向好趋势的影响,不少内地金融机构纷纷启动了赴港上市计划。11月上旬,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先后在港交所挂牌上市;12月12日,中国信达成为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中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不过,中资银行目前在香港上市普遍存在“赚吆喝,不赚钱”的现象。以重庆银行为例,作为近三年来首家在港上市的内地银行,重庆银行在公开发售部分获得了接近8倍的超额认购,但其上市首日即遭遇“破发”,收于5.99港元/股,较发行价6港元/股微跌0.17%。而紧随其后的徽商银行尽管在招股时也被寄予厚望,但挂牌后也一度沉寂。

 光大银行H股上市历程用“一波三折”来形容并不为过。早在2010年光大银行A股上市时就曾透露有A+H两地上市的计划。然而由于客观环境,光大银行最终未能实现两地同步,而在A股市场中先行一步。

 此后,2011年3月光大银行正式启动H股工作,上市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并于当年6月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但又遭遇欧债危机而不得不再次推迟上市计划。随后,光大银行在2012年再次重启上市计划,但由于市场持续低迷,后主动暂缓上市进程。

 今年3月,光大银行宣布重启H股上市计划,并终于在年底等来了发行窗口,赶在岁末冲刺成功,不仅成为2013年香港市场大型IPO的收官之作,更是成为最后一家登陆香港市场的中央级国有控股商业银行。

 或许是因为准备工作在过去的两年中从未真正停止,光大银行此次H股上市从公开招股到挂牌仅仅用了10天时间,再次实现了其2010年在A股的“闪电上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