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行:货币政策调控向市场化转型
任晓

 中国银行20日发布的2014年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称,明年宏观政策将保持基本稳定,货币政策调控向市场化转型,存准率或将下调。

 报告预计,2014年在外部环境趋好、全面改革起航、新型城镇化推进、消费恢复性增长等因素的影响下,中国经济将继续“稳中向好”,预计GDP增长7.6%左右,CPI上涨3.3%左右。

 不过,报告同时指出,需警惕和防范的风险是美国QE退出、各项改革集中推进、房地产市场调整、地方债务问题突出、监管政策加码、影子银行等因素引起金融“共振”,最终导致经济“硬着陆”。

 宏观政策方面,中行报告预期将保持基本稳定,财政政策重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善结构性减税,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货币政策调控向市场化转型,存准率或将下调。

 受需求放缓、产能过剩和效益下滑等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在2013年上半年连续两个季度减速,但在“微刺激”政策作用下,下半年企稳回升,预计全年增长7.7%左右,与上年持平。

 展望2014年,报告预计发达经济体将走向同步复苏的轨道,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也将止跌企稳,全球经济增长力度进一步增强。发达经济体仍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巩固来之不易的复苏成果。美国退出QE的步伐、发达经济体债务高企以及欧洲重债务重组问题将是2014年全球主要关注的不确定问题。(任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