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达文 巴克莱旧帅东山再起
吴心韬

 □本报特约记者 吴心韬 伦敦报道

 

 本周,非洲投资公司Atlas Mara Co-Nvest公司成功登陆伦敦证交所,首次公开募股筹资3.25亿美元,吸引了金融城众多目光。从规模上看,这笔IPO案放在伦敦资本市场的大海里不过是沧海一粟,但之所以赚人眼球是其创办人之一是巴克莱集团前首席执行官博达文(Bob Diamond)——一个曾经在伦敦金融城乃至全球呼风唤雨的人物,后因Libor(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操纵丑闻而在去年黯然离职。

 慧眼识非洲

 此宗IPO案吸引眼球的还在于,Atlas Mara的另外一位联合创始人是非洲很具传奇色彩的企业家阿希什·塔卡尔(Ashish Thakkar),一名年仅32岁的英籍乌干达裔企业家,其15岁便成立公司,目前创办的Mara集团业务遍布非洲,是冉冉上升的一颗商业新星。

 众所周知,巴克莱集团在非洲影响力和渗透力很大,集团非洲业务机构——巴克莱非洲集团是非洲最大的金融企业之一。博达文执掌巴克莱投行业务乃至整个集团期间,他在非洲业务上倾注了不少心血,其中包括合并非洲联合银行,提高集团在非洲市场的占有率和利润率等。另外,博达文还通过其名下的慈善组织——博达文家庭基金会专门从事在非慈善和社会项目。

 “我认为博达文之所以选择非洲作为他东山再起的跳板,有两方面原因:其一,不论是金融业务还是其他业务,非洲都是增长很快的地区,而塔卡尔是一个商业奇才,其创办的Mara集团业务遍布非洲19个国家,因此可以说是强强联合;其二,博达文在担任巴克莱投行主管和集团CEO期间非常了解非洲的潜力,同时也积累了不少人脉与资源,因此从自己熟悉而多数人陌生的领域做起,更具‘钱途’。”一位巴克莱高管对博达文的“复出”如此评价。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预测数据,今明两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将分别位5.6%和6.1%,其中投资占GDP的比重分别为22.8%和23.2%。

 这一数据折射出非洲经济增长的资金需求,而英国所具有的突出区位优势和深厚资金池,无疑成为博达文“率兵反攻”金融城的主要原因。

 Atlas Mara招股说明书称,目前是非洲经济起飞和高速增长的关键阶段,资金需求与日俱增,而欧洲又普遍遭遇主权债务危机,各国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新规,因此两个地区之间存在着资金与信息的鸿沟。言外之意是,Atlas Mara可以充当专业“地头蛇”,为欧洲闲置资金寻求高回报,主要途径在于收购有价值的非洲企业。

 “华尔街之狼”

 “欧洲更加严格的监管新规”,Atlas Mara招股声明仍不忘提及博达文的旧痛。

 在很多伦敦金融城人士看来,Libor操纵案不过是一个切入口,其主要目的在于杀一儆百,教训不听话、不服管的银行家。而博达文在执掌巴克莱期间的各种不合作、应付式配合和公开场合的反监管言论,曾成为金融城人士茶前饭后的各种段子。

 “红”(Red),在巴克莱工作期间,博达文喜欢用这个绰号,一则赤裸裸地表露其积极、进取心极强的工作态度;二则似乎又反映出他对风险具有很高的偏好。在他看来,风险更高意味着回报更高,或者说,为了更高回报,他愿意承担更多风险,且有很强的风险控制和对冲能力。

 博达文的巴克莱传奇大致分为两步走。第一,从1996年加盟巴克莱集团,执掌该集团投行业务,博达文花了14年时间把这个投行子公司——巴克莱资本打造成为整个集团的主要利润来源,不仅改变了原本作风保守的巴克莱集团的企业文化,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给整个英国投行业注入更加激进的竞争基因。

 第二,同时也是他更广为人知的是一次大手笔交易,他在2008年9月主导运作“世纪交易”,在雷曼兄弟破产后以相当划算的价格收购其美国业务。这也使得巴克莱集团不仅成为少数几家没有依靠政府救助而生存下来的金融机构,还拓展了美国市场和股票经纪业务。博达文时代的巴克莱集团已经给过去几百年的保守历史画上句号,进取、进取、再进取成为巴克莱文化的新标签。

 爬得高摔得惨。2012年夏,巴克莱因涉嫌操纵Libor被美国和英国监管部门重罚2.9亿英镑(约合4.72亿美元),博达文也在当年7月被迫宣布离职,从此低调行事,直至今年12月。

 应该说,爱他的人称他为“进取心极强的人”,不喜欢他的人将之形容为“华尔街之狼”。但不管怎样,博达文确实给巴克莱银行乃至整个英国投行注入了“结果导向”或“金钱永不眠”的进取文化,同时也给这个行当以令人咋舌的“物质激励”,将投行圈人士打造成为英国薪资金字塔塔尖人物。

 不安于现状

 单从履历看,62岁的博达文人生足够精彩,从业经验足够传奇。

 1951年7月27日,博达文出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父母是教师。但九兄弟家庭的背景,似乎预示着博达文想要混口饭吃,必须有很强的“竞争意识”。

 从学历背景来看,博达文其实并非顶尖,甚至很难抢眼。1973年,博达文大学本科毕业于缅因州科尔比学院,后获康涅狄格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并在康大商学院担任助理讲师。

 1977年,博达文加入摩根士丹利,开始混迹金融圈,换工作的动因是受朋友“刺激”,认为这个行当可以赚更多钱。他从小职员开始做起,逐步往上爬,并成为固定收益证券交易部主管。1992年,博达文加入瑞信第一波士顿公司,但四年后,因奖金与公司产生矛盾,愤而离开。博达文自己表示在瑞信的四年简直糟糕至极。

 1996年博达文加入巴克莱,开始顺风顺水,迎来个人事业的大牛市。2004年,博达文首次竞争集团首席执行官帅位,但无奈因资历稍浅而最终折戟。不过这并不妨碍他日益壮大的个人影响力。2011年,金融危机创伤未愈,行业监管新规利刃高悬,博达文强势上位,却不料帅位仅坐了18个月,便遭遇个人形象和信誉的滑铁卢。

 新华社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