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长期限理财产品
防年后收益率“跳水”
殷鹏

 ■ 银行理财

 □本报记者 殷鹏

 

 临近年末,在存贷比考核压力之下,银行揽储进入“白热化”阶段。同时,互联网金融P2P也对线下理财形成冲击,银行理财量价齐升。多款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超过6%,产品期限从一个月到半年不等,起购金额为10万元至100万元各异。进入12月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始终保持上升态势。

 “月初时收益率就已破6%,现在接近7%了。”某银行理财经理直言。鉴于市场普遍预期年底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继续走高,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要警惕8%的非结构性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

 今年对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来说是不平静的一年。从年初银监会“8号文”限制“非标”,到6月底“钱荒”风波导致收益率飙升,再到横空出世的余额宝分食蛋糕。滚滚而来的利率市场化巨浪,将年末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和收益率推向新高。拉高理财产品收益率历来是银行年末揽储大战中屡试不爽的法宝,今年这件“吸存神器”被用得更充分。据专业机构数据库统计,11月至12月北京地区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持续上行,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超过25%。

 临近年底的理财市场一派繁荣,各种各样产品百花齐放。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选择理财产品前一定要认清风险,要做到心中有数。第一步,明确自己的理财需求,不能以收益率高低作为唯一的判断依据。第二步,选择一位靠谱的理财经理。第三步,对理财产品做以下了解:产品收益从哪来,风险有多高,最大损失有多少,这样的损失能否承受。

 理财专家指出,这一轮理财产品收益率“涨水”伴随着长短期理财产品收益倒挂现象,短期投资往往能获得较高收益。而2014年初,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将降温,投资者在产品收益率处于高位时,应尽量延长投资期限,以防年后收益率“跳水”。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共有778款理财产品发行,发行数量与上周相比减少30款产品。理财产品平均期限118天,与上周理财产品平均期限124天相比,期限变短。除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产品发布数量有所减少外,其他三大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均有不同程度升高。从城商行来看,杭州银行的产品发行量跌幅较大。

 7天、1个月和12个月期限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出现下跌,其中,1个月周均收益率下跌幅度最大。其他期限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升高。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属股份制商业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其中,7天和1个月,这两种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产品均被平安银行发行的产品占据。中国银行的一款理财产品夺得14天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第一的位置,而星展银行的一款12个月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高达10%的预期收益率居同期限产品首位。

 从理财产品投资分布来看,组合投资类的占比跌幅较大,而信托贷款类的占比增幅较大。从保本类型看,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占比与上周相比降低了10个百分点,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占比增加了5个百分点,保本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比与上周相比增加了5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