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价年底有望触底反弹
证金贵金属首席分析师 高宏亮

 ■ 贵金属投资

 □证金贵金属首席分析师 高宏亮

 

 2013年即将落幕,曾经连续上涨12年的黄金,今年褪去华丽外衣,成为金融市场的领跌品种,全年跌幅已超过25%,这让今年以中国大妈为代表的投资人群很受伤。尤其是今年4月12日、6月26日、9月12日、10月1日、11月20日,黄金市场一再上演断崖式暴跌,甚至触发了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熔断保护机制,市场交易被暂停。

 今年黄金下跌的幕后推手主要是美联储的货币宽松政策退出的预期。从今年6月份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放出消息将在未来考虑缩减QE开始,金价一直处于空头氛围之中。

 本周四凌晨,折磨市场近一年的QE缩减方案终于在FOMC年内最后一次会议上兑现。尽管此次会议宣布小规模缩减购债,但对于羸弱的金价无异于雪上加霜,国际金价近两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过50美元,并有进一步冲击年内低点1180美元的势头。

 此次缩减QE可谓大势所趋。近期,美国经济局面逐步向好,非农数据、GDP数据、零售数据都显示经济复苏态势良好,美国国会两党也达成两年预算法案,为本次缩减QE扫清了障碍。美联储内部意见也基本形成统一,伯南克做到了善始善终,量化宽松政策在其任期内开始了平稳撤出的步伐。

 在经历了近期的大起大落行情后,从技术面看,今年黄金的低点1180美元一带构筑起多头的“马其诺防线”,岁末有望成为行情反转的起点,黄金重回1250美元附近存在较大可能性。

 最新一期的美国CFTC持仓报告显示,投机者持有的黄金净多头增加3689手,至26380手,这也是两个月以来机构投机性头寸首次增加,这表明机构投资者思路改变,开始调整仓位。资金回流贵金属市场,或许预示着黄金后市的涨升行情即将展开。

 时至岁末,春节长假很可能会成为中国大妈抢购黄金的时间节点,对于国内金商而言,必然会囤积实物以应对春节的购买高潮。加之近期金价相对理想,印度也进入婚嫁旺季,因此可以预见实物买盘会给黄金市场一定推动力,尽管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空头趋势,但也一定能够引起黄金价格的一轮小幅反弹。

 但是近期各大投行纷纷发布报告看空黄金。高盛在一份报告中预测黄金将在2014年底跌至1050美元,花旗看跌黄金至1111美元,瑞银集团认为未来三个月黄金的目标价位会进一步跌向1100美元一线。而渣打银行建议投资者低配大宗商品,尤其是黄金。

 因此,尽管我们看好黄金短期内会超跌反弹,但对于整个2014年的走势,我们依然不能盲目乐观,黄金牛市归来还需时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