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钱紧”施压A股 私募看好4G
贾晓然

 ■ 多空论剑

 年末市场利率居高不下,流动性问题再次困扰A股市场。上证指数本周连跌五天,周五更是跌破半年线。流动性偏紧格局何时改观?明年行情会否否极泰来?一些私募人士认为,流动性短期内转向宽松的可能性不大,2014年市场整体难有大行情。

 □本报实习记者 贾晓然

 

 钱紧成杀跌主因

 中国证券报:现阶段影响A股市场表现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杨玲:主要因素有三个,流动性状况的变化、经济增速以及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情况。其中,流动性状况的变化最为重要。另外,四季度以来宏观经济增速回落逐渐得到证实,未来宏观经济增长的情况会对A股走势产生重要影响。

 吴险峰:目前来看,新股发行重启、流动性偏紧以及即将推出的优先股等都影响现阶段A股走势。不过,流动性是目前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但流动性因素是“动态”的,股指走得好,资金自然会进入股市。A股市场的流动性,完全不是靠科学的计算就能得出的,人的行为会成为一个重要的变量影响流动性。

 中国证券报:流动性偏紧的状况近期会有所好转吗?

 杨玲:目前来看,流动性中性偏紧的状况发生明显变化的可能性不大。年末银行考核、国库现金定存到期、美联储宣布退出QE3等多重因素叠加引发流动性紧张,央行选择公开市场零操作表明维持资金紧平衡的坚决态度。央行微博宣布通过SLO注入流动性,表明央行密切关注形势发展,及时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以平抑短期利率波动,避免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据此判断,流动性状况继续恶化甚至发生“钱荒”的可能性不大。

 吴险峰:明年的流动性会是中性偏紧。如果流动性太差,一般来说1月信贷可能会放大一点,但总的来说明年股市难有大行情。但是,在总体中性偏紧的流动性环境下,利率不一定长期高企,因为利率水平取决于资金的供给和需求。首先,供给端肯定不会太松,因为前几年货币放得太多。但是,需求端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基调下也会减弱。所以利率不一定会维持目前这样的高位。

 2014年存结构性机会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明年的股市行情?选股应把握哪些主线?

 杨玲:预期2014年宏观经济增速将稍有回落、流动性状况将维持中性偏紧状态,A股在明年或呈现缓步上行走势。选股要把握两条主线:第一,符合经济转型升级方向的成长股,例如医药、TMT、信息技术和影视文化等;第二,财政重点投入的行业,例如军工安防、生态环保和保障房建设等板块。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各领域改革进入具体落实阶段,金融市场化改革、土地制度改革以及国企改革等相关题材都值得关注。

 吴险峰:明年不会有大行情,股市仅存在结构性机会。一直以来受到资金热捧的房地产的吸引力在下降,还有一些诸如黄金之类的投资品价格处于偏高位置,很多海外投行都看空黄金。所以,权益类资产比上述两类投资品更具吸引力。在具体行业选择方面,具有高增长性的新兴产业存在较大机会。移动增值、互联网增值服务、北斗导航、LED照明、安防、网络安全等都值得关注。另外,明年股市的最大风险将体现在成长股估值体系下移、银行坏账增加等方面。

 中国证券报:我国运营商已开始布局4G,如何看待4G概念?

 杨玲:城镇化战略推进、扩大内需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未来我国信息消费需求将显著扩大,4G是我国建设信息化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随着4G牌照正式发放,三大运营商大规模网络建设将陆续展开,通信设备厂商将率先受益。

 吴险峰:看好4G概念,但具体还要看估值是否偏高。现在创业板涨幅较大,如果股票成长性没跟上,估值偏高的话股价将有下调风险。4G技术在中国的发展潜力很大,目前很多服务商都想抢占这块市场,所以专业调研,发现高成长性的公司非常重要。

 国资改革短期机会有限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上海国资改革20条的出台?二级市场会有相应的投资机会吗?

 杨玲:上海国资改革20条的出炉,表明作为地方国资改革标兵的上海国资改革进入落实阶段,投资标的主要有两大类:第一,存在资产注入或者资产重组预期的国有上市公司;第二,国资改革完成后企业运营效率和业绩有望获得提升的国有上市公司。

 但是,国资改革是一个系统、长期工程,资产重组需要相当长时间准备,业绩提升更非短期可以体现。

 吴险峰:国资改革都以偏概念为主,很难真正提升公司的每股收益。其实,A股市场习惯的投资逻辑有一点很不好,那就是预期会充分或过度反映到股价中,而实际政策又达不到预期。因此,等确切消息公布后,股市就会下跌。而在很多成熟市场,利好消息出来后,股市一般都是上涨的。而且,上海国企改革已经在预期上炒作过一次,按照正常逻辑,消息出来后A股难有表现。不过,从长期来看,国资改革肯定是好事,会提高板块的整体盈利能力。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

 杨玲: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是市场化改革在发行制度层面的落实,是金融市场化改革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之一,将对证券市场产生深远影响。所以发什么股票、如何发行股票等权力将由发审委转交到投资者和投行等中介机构手中,证监会工作重心将转向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和市场监管。如此一来,投资者话语权将会大幅提升,资本市场环境有望改善,结构有望优化,更加符合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从中长期来看,对于资本市场属于重大利好。

 吴险峰:新股发行备案制改注册制,对市场来说都是增加供给的行为,肯定对市场有冲击。市场可能有两种反应方式,一种是“先破后立”,另一种是“边破边立”。如果是“先破后立”,那么整个估值体系首先被打乱,股票都变得很便宜,对市场的杀伤力会很大。如果是“边破边立”,有题材、有成长预期的品种,估值还会保持在较高水平;没有催化剂的股票估值就会降低。“边破边立”的概率更高一些,毕竟这么多资金在市场中,大家不会选择集体投降。

 龙腾资本董事长

 吴险峰

 具有高增长性的新兴产业存在较大机会。移动增值、互联网增值服务、北斗导航、LED照明、安防、网络安全等都值得关注。明年股市的最大风险将体现在成长股估值体系下移、银行坏账增加等方面。

 星石投资总裁

 杨玲

 扩大内需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未来我国信息消费需求将显著扩大,4G是我国建设信息化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随着4G牌照正式发放,三大运营商大规模网络建设将陆续展开,通信设备厂商将率先受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