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计算机行业:业绩将成2014投资风向标
信达证券 边铁城 肖金德

 □信达证券 边铁城 肖金德

 

 截至今年11月底,计算机板块累计涨幅达到82.2%,遥遥领先于A股整体涨幅,但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与整体平均涨幅反差非常明显。我们认为随着政策支撑、经济回暖将带动计算机行业气温回升,行业内公司业绩有望出现改善。2014年计算机行业的投资将回归理性,业绩投资成为趋势。

 三因素导致今年大涨

 我们选取130家计算机相关上市公司201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率和其涨跌幅进行相关性分析,发现二者相关性非常弱,这说明2013年计算机行业大幅上涨并不是由业绩增长推动的,A股整体情况与此基本一致。

 经过分析我们认为,2013年计算机大幅上涨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行业中的部分子领域具有良好成长性。计算机行业内部包括众多子行业,PC、系统集成等成熟业务收入规模较大,而新兴行业收入规模较小,因此合并计算数据更多反映出成熟行业特征。第二,政策热点不断出现推升了市场预期。从年初开始,国家各部委涉及计算机行业的政策规划和示范工程接踵而至,整个信息产业受到政府和市场极大的关注,提升了市场对行业增长的预期。第三,兼并收购推波助澜。wind统计数据显示,信息技术行业今年前10月完成和已公布但未完成的并购交易数目达到166个,明显多于前两年;从交易金额上看,今年已公布但未完成的并购达到3000亿元,远高于前两年的交易金额。

 明年业绩将成风向标

 今年计算机行业以题材投资为主,与业绩关系不大,我们认为这种投机行为不可持续。根据我们对1993-2012年计算机板块涨跌幅与净利润增长率的相关性分析,发现二者具有较强的相关性,说明长期来看业绩决定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由此我们推断,2014年计算机行业投资将回归理性,业绩投资成为新趋势。

 首先,计算机行业与宏观经济形势密切相关。经济形势企稳回升将使得市场预期不断改善,企业IT开支将会增加。其次,政府是IT企业主要客户之一,2013年政府领导换届使得不少信息化项目进度推迟,而随着两化融合、信息消费、智慧城市、北斗导航等政策陆续落地,政府在国防、工业、消费领域的信息化投资将加速。

 具体而言,目前政府正在大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良好,建议重点关注安防产品、数字城市管理以及建筑节能等领域内公司,如安居宝、数字政通、汉鼎股份;同时互联网应用服务进入快速发展期,网络游戏、电子商务等领域具有先发优势公司步入收获季节,营收大幅增长(但利润可能较低),网络游戏公司建议重点关注页游平台商和研发实力较强的移动游戏开发商,如顺荣股份、掌趣科技等;卫星导航方面,由于北斗芯片技术突破并量产,2014年北斗将在军事等领域开始规模化供货,推广应用不再是纸上谈兵,短期看芯片和终端厂商将会首先受益;信息安全方面,由于“棱镜”计划曝光和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立,重要领域和部门的信息安全投资将会逐步增加,网络设备和网络安全设备国产化,建议关注启明星辰、浪潮信息等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