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产品布局 培育小果子

 在一年的白酒行业调整过程中,为适应市场,包括五粮液、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等在内的众多酒企均推出了新产品。

 此前,盛初咨询总经理柴俊表示,白酒行业调整期亦是新品上市的最佳时期。上一轮白酒调整期恰恰是白酒新品牌诞生最为密集的时期,而新品牌新产品的产生也带领白酒行业重新进入黄金发展期。未来几年白酒会继续调整,但也会是创新的密集期,行业的创新同样有望带动白酒进入新一轮的增长。

 5月末,五粮液推出低端产品“绵柔尖庄”;7月23日,五粮液推出“腰部产品”五粮特曲、五粮头曲;9月8日,五粮液再推三款低度五粮液品牌新品,即35度、39度、42度五粮液,市场指导价为500-610元/瓶。

 频繁“推新”在业内一度引发了激烈讨论,有人士认为五粮液“慌了”,其现有品牌已经不少,产品线已显杂乱,且新品将逐步拉低五粮液的品牌力。

 而在朱中玉看来,这其实是五粮液应对新的市场变化所做的必要的产品线布局。“此前除了核心品牌五粮液之外,系列酒比较成熟的品牌只有五粮醇和五粮春,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如果不补充新产品新品牌,明年卖什么?”他认为,新的产品线布局同公司推行的转型变革一脉相承,即要“实施全价位全产品线的全面布局”。

 刘中国指出,公司确立了“做精做细高端产品,做强做大中价位产品,做稳做实低价位产品”的发展思路,在巩固高端市场“名酒”形象的同时,加快新产品的打造,占领中高价位市场,布局新的区域市场,向广阔的“民酒”市场进军。

 唐桥也称,对于过往公司品牌多的局面,今年也在全面清理,根据市场优胜劣汰,未来品牌将会大量减少,公司将集中精力打造重点品牌。“12·18”大会上,五粮液也传递出2014年将重点打造五粮液、五粮特曲、头曲、绵柔尖庄、五粮醇、五粮春等重点品牌。

 缓解对核心品牌“五粮液”的过度依赖,也是五粮液布局全产品线的考虑之一。据了解,当前“五粮液酒”占整个公司的比重超过六成,未来公司希望改变对“五粮液”依赖度过大的问题,将压力逐步“分流”到重点系列酒上。

 “系列酒过去上10亿的只有五粮醇和五粮春,我们今后还要多培养出几个‘小果子’来,都是上10亿、20亿、甚至30亿规模的,包括7月份新推出的特曲、头曲就是按照5年10亿的规划来打造的。”唐桥称。

 按照朱中玉的说法,新产品特曲、头曲和绵柔尖庄上市以来的发展已经超出公司预期,完成今年规划任务已无意外,新品牌在今年的市场条件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相当难得。

 然而,新推出的低度五粮液却未能一样迅速见效。朱中玉认为,低度产品还需要有个培育过程,公司并不看重短期,更多看到的是80后90后未来会喝什么酒的问题,瞄准的是消费习惯的改变和国际化道路。“低度化是五粮液的优势,其他酒企做不了,差别在下一个十年。”

 不过,一位保险资管分析师却道出了其对于五粮液新品的担忧。该人士称,五粮液今年推出的六大品种,价格带都在400元左右,而该价格带也是今年白酒行业内竞争最为激烈的,“酒企都扑向了腰部”。五粮液面临的问题是:整个白酒行业环境不佳,今年100元以上的价位都受到了冲击;相较于此前已在该价格带经营多年的竞争对手,其腰部产品的营销力尚显不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