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豆粕料震荡走弱
徽商期货 伍正兴

 □徽商期货 伍正兴

 

 当前,豆粕现货市场供应短期内依然较为偏紧,这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豆粕期价走势。但后市供应趋于宽松,且需求相对稳定,故豆粕震荡走弱态势难改。

 首先,油厂豆粕库存压力较小,市场供应短期仍偏紧。当前,豆粕市场供应整体仍偏紧,导致这一状况的缘由是近月到港量偏少或不及预期,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进口大豆为419万吨,11月份进口大豆到港量有所增加,为603万吨,且主要是在下旬到港,这就导致了油厂较为短缺大豆货源,进而使得豆粕现货价格表现抗跌,截至12月11日,张家港普通蛋白豆粕报价为4080元/吨,仍较为坚挺,这对豆粕期价尤其是近月合约期价将形成良好的支撑与提振作用。

 其次,供应预期宽松,后市震荡下滑态势难改。根据相关船期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国内各港口进口大豆到港量为665.37万吨,5年期的平均水平为563万吨。在经过进口大豆集中到港之后,港口大豆水平有显著提高。截至12月11日,港口大豆库存为5292575吨,已较为稳定在500万吨之后水平。在港口及油厂大豆库存得到有效补充之后,且当前进口豆压榨利润丰厚,以江苏进口豆压榨利润为例,当前值为351元。在上述因素的共同驱动下,油厂压榨意愿将大大增强,开机率随之攀高,这意味着豆粕市场流通量趋于宽松。正因为如此,油厂纷纷采用远期合同销售策略,在锁定利润的同时,也表明其对后市不容乐观。

 第三,12月USDA报告显示全球大豆供应朝向宽松方向发展,令豆粕承压。根据美国农业部12月份的供需报告数据显示,预估巴西2013/14年度大豆产量为8800万吨,将阿根廷2013/14年度大豆产量预估上调100万吨至5450万吨,同时报告维持2013/14年度中国大豆进口量6900万吨不变。从数据来看,全球大豆供应朝向宽松方向发展的总体基调并没有发生改变,这对包括豆粕在内的全球豆类产品价格将形成压制。

 最后,需求较为稳定,对行情推动作用有限。通常,四季度对肉类消费较为旺盛,这会导致生猪出栏较为集中,也就是说存栏量将会下降,故而导致饲料需求阶段性下降,进而不利于豆粕的消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