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经济前景乐观
机构唱多日欧股市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银美林17日发布的12月份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受访投资者对明年全球经济乐观度进一步上升,尤其看好日本和欧洲股市,并在过去一个月中普遍增持银行股。这与近期各大外资机构发布的2014年投资策略展望不谋而合,外资机构普遍认为,在大类资产选择上,相对于固定收益投资,更看好明年股票市场的表现,特别是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地区股市。

 日欧股票成新宠儿

 对于即将开启的2014年,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更为乐观。美银美林调查显示,认为全球经济将在明年走强的投资者占比从11月的净67%上升到净71%,这相较去年年底时显著上升,彼时对全球经济前景抱乐观态度的投资者净占比仅为40%。

 投资者对企业盈利前景的乐观情绪也在逐月上升,并显著好于去年同期。12月,净占比41%的受访者认为明年全球企业利润将改善,一年前这一比例仅为净11%。有55%的投资者认为企业应将资本开支放在现金流利用的优先位置,这一比例创下有调查历史以来的新高。

 投资者尤为看好欧洲和日本股市。过去一个月中,全球投资者增加了日本和欧洲股票的超配仓位,并暗示2014年的配置胃口更大。其中,净占比34%的投资者选择超配日本股票,较11月上升10个百分点。日本国内投资者中,净占比44%的投资者预计日本经济将在明年走强,超过上个月净占比27%的水平,净占比33%的受访者认为日本股市估值较低。

 欧洲股市方面,净占比43%的投资者在12月选择超配欧元区股票,较上个月上升2个百分点。欧洲内部的投资者对当地前景更加乐观,净占比83%的受访者认为欧元区经济明年将更好,较上个月净占比74%的水平上升。净占比83%的受访者认为当地不太可能再次陷入经济衰退,净占比64%的投资者预期企业盈利将改善。

 不只是投资者“用脚投票”选出了最看好的投资标的,各大机构也在近期发布的策略报告中一致看好日欧股市。瑞银证券财富管理研究部主管兼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分析师高挺指出,即便是在今年发达国家股市表现已经十分强劲的基础上,美日欧等地区的股票仍有吸引力,未来投资包括欧元区在内的发达国家股市仍具有较好的回报空间。

 高盛最新策略报告预计,2014年全球经济将继续复苏,推动力将主要来自发达市场,包括美国、欧洲、日本等,预计2014年发达市场整体经济增速将从2013年的1.1%上升到2.2%。

 考虑到宏观经济温和向上,且通胀压力有限,高盛在大类资产配置上更看好股票资产,最看好欧洲和日本股市,预计到2014年底日本东证股指(TOPIX)将升至1450点,欧洲Stoxx 600指数升至360点。

 德意志资产及财富管理欧非中东股权市场主管格布哈特也非常看好股市表现。他表示2012与2013年股市的特色是风险规避与正常化,这个现象在2014年可能会改变。企业盈利水平将是股市的主要推手,在未来12个月更将进一步推升股市表现。格布哈特认为,明年多数股市都有可能实现15%的回报率,特别是欧股。尽管近来德国股市创下新高,不过与历史水平相比,欧股仍然具有相当的投资价值。

 银行股持仓上升

 美银美林最新调查显示,上个月投资者和基金经理都增加了银行股持仓。12月选择超配银行股的受访投资者净占比达到17%,高于11月的12%。欧洲投资者尤为突出,净占比22%的欧洲受访投资者表示在12月超配了银行股,在11月时选择超配和低配银行股的投资者比例还相同。

 相比之下,商品相关股票不受欢迎。净占比31%的投资者选择低配商品类股票,较11月上升7个百分点。净占比14%的投资者选择低配能源股,较上个月上升3个百分点。

 与投资者的看法类似,在明年股市投资板块选择上,摩根士丹利全球策略团队看多欧洲股市上的金融类股,看空包括工业商品和服务、基本资源等在内的周期类股。

 瑞银也建议超配金融、科技及医疗保健板块,低配必需消费品。瑞银在策略报告中指出,增长回升、企业投资增加应会令金融股和科技股获益。特别是对欧元区银行业持积极看法,认为如果融资环境在2014年继续改善,将使银行业在2014年的盈利增长10%。

 新华社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