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项政策将进一步细化
生态农业受关注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明年经济工作6项主要任务,保障粮食安全被放在首位。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产业研究室主任张元红认为,粮食“十连增”后再增产面临诸多难题。随着城镇化、工业化推进,粮食需求的快速增长带来了紧迫感。

 在即将召开的两大农业会议中,“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等政策有望进一步细化。业内人士称,这些政策的直接影响可以理解为农用土地集约化、土地交易市场化、土地收益资本化。农用地流转有利于提高农业生产集约化和生产效率;其次,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建立也有利于提高土地城市化的效率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土地收益分配的公平性;再次,建立在确权基础上的土地资本化有利于提高农民土地收益的获取渠道,以及提升农民财产性收益。另外,在调整中央和地方财权事权的财税改革同步推进的背景下,土地制度改革未来的推进比较乐观。

 业内人士表示,预计国家将通过出台贷款、税收、补贴、保险等方面的优惠措施,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序促进农地的规模化集中。同时,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规模经营和社会化服务,包括建立农产品交易市场和大型物流园区、专业农资服务组织,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收入可持续增加。

 生态农业受关注

 农业部人士表示,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或与生态农业有关。过去十年,粮食产量虽然喜人,但代价是长期大量使用农药、化肥等。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与对农产品消耗的增加,粗放的农业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

 业内人士预计,绿色化肥、农业循环经济、生物质发电这三大领域有望成为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扶持的重点对象。申银万国分析师张圣贤表示,生态农业需从四个方面布局:一是减少污染,降低投入,使用低毒高效的农药、化肥、可降解膜和节水灌溉设备;二是开展循环经济,实现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三是低投入、高产出,进行育种技术、饲料研发和农产品深加工;四是土壤修复和检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