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信建投证券周金涛:
产能过剩或缓解 “中游逆袭”将深化
□本报记者 费杨生

 □本报记者 费杨生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行政负责人周金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制造业经历近3年的“相对去产能”,当前总体已处于相对均衡状态,在需求扩张、价格回升、库存回补推动下,2014年制造业投资有可能超预期。就市场投资逻辑而言,应坚持逆袭到底,在2014年2-3季度短周期见顶前,“中游逆袭”的逻辑将不断强化。

 产能过剩 短周期内有望改善

 中国证券报:2012年年底以来,产能过剩问题一直困扰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在经济增速下台阶、内外需求不振的情况下,产能过剩问题仍将会是明年经济以及资本市场挥之不去的痛吗?

 周金涛:产能过剩问题既是结构问题,更多的是周期问题;产能过剩是经济衰退潜在原因,需求好转则必然会提升产能利用率、缓解产能过剩的压力。随着中国进入后工业化阶段,产能过剩会一直存在,产能利用率将长期保持较低水平,但随着经济周期的波动,产能过剩问题有阶段性改善的可能。

 实际上,自2011年中国库存周期下行之后,中国就一直处于产能收缩阶段,在这个过程中,产能投资和产能利用率都处于边际递减趋势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需求增长仍处于相对匀速的状态,从而在三年之后,伴随着第一库存周期的调整和第二库存周期的启动,供需渐入均衡状态。

 以我们的估算来看,中国的长期产能利用率大约是83.5%,与1991年前的日本相当,即便最低时(2008年12月),中国的产能利用率也在79%,本轮短周期调整以来,中国的产能利用率从2011年7月的85.6%下降至2013年5月的81.09%。未来除非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破灭,否则中国的产能利用率中枢仍难以下降,而更大的可能是随着短周期的波动而变化。自2013年7月以来,中国的产能利用率正逐渐回升,10月产能利用率进一步反弹至81.74%,离83.5%这一长期均衡水平仍有一定距离,但产出缺口已经先一步回归均衡。从历史看,1个季度之后,产能利用率有可能回归到这一长期水平。

 从制造业投资来看,自2012年8月开始,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当月)持续低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当月)水平。从相对角度看,制造业已经持续1年左右的“相对去产能”,一旦出现制造业投资超越全社会投资,这一趋势通常不会很快终结。2013年7月以来,制造业投资触底反弹,正是本次短周期“双底”反弹的最大推动力,10月制造业投资已重回其长期趋势,再次临近扩张边界,“去产能”也达到一个均衡边界。

 我们等了三年,并未如期实现去产能和去杠杆。也许2014年上半年表现出的只是周期的弹性增加问题,而市场就不应该对所谓的去产能和去杠杆问题做一些思维训练吗?这就是周期股估值提升的基础。

 中国证券报:这是否意味着明年制造业投资有望延续这种反弹趋势,与此同时产能过剩问题不会恶化?

 周金涛:这种可能性很大。我们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以及出口回升、最终消费及投资贡献稳定前提下,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在7.8%或更高是有可能的。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是当前市场分歧比较大的两个方面。我们的结论是,虽然2014年地产投资难有很高增速,但拐点仍未到来,至少地产投资不会构成经济增长的负面约束。制造业当前已经处于一个相对均衡状态,在需求扩张、价格回升、库存回补推动下,2014年制造业投资有可能超预期。

 中游逆袭 至少持续到明年三季度

 中国证券报:你一直强调要从内外周期共振的角度来看待周期股的投资机会,也坚持将周期逆袭进行到底的投资逻辑。你在9月提出,逆袭存在向中游蔓延的可能性。目前来看,中游逆袭是否成立、是否可持续?

 周金涛:从今年7月以来的行业涨幅榜来看,信息技术和食品涨幅最大,仪器仪表、电器机械、交运设备、专用设备、金属制品等行业涨幅甚至比创业板指数涨幅还高;纺织、非金属、服装、化工等传统行业涨幅也在20%以上,表现比全A指数强,而上述提到这些行业基本上均属于中游行业。可见,“中游逆袭”确确实实正在上演。

 “中游逆袭”还能不能持续,其实上面已经部分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从盈利来看,我们的测算显示,专用设备、金属制品、交运设备、纺织、服装、化工、非金属、通用设备、黑色金属等主要行业的缺口、投资、库存、价格以及盈利都是向上的,这些行业或正临近均衡状态、或已越过均衡状态;信息技术以及电器机械虽然库存仍然回落,但盈利增速比较高;煤炭行业则属于比较典型的“被动型库存减少”阶段,也预示着基本面已经开始好转;有色行业则仍处于“量价齐跌”的寻底过程;医药及饮料则仍处于盈利增速回落中。可见,传统行业的基本面大多已经出现改善,这正是“中游逆袭”的行业基础。

 具体到上市公司,2002年,银行除外的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为14%,2013年基本也能达到近似水平;而2003年非银行上市公司盈利增速高达32.8%,在PPI水平相近、经济周期状态类似下,2014年非银行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也有可能进一步提高到30%左右。如果用2003年行业盈利增速情况来映射具体行业的话,综合、交运设备、家电、黑色金属、机械、有色金属、电子、化工等行业盈利增速有可能居前,而这些行业主要集中在中上游。

 中国证券报:中游逆袭也就是你明年的投资策略?

 周金涛:在观测到周期力量开始衰竭之前,我们将持乐观态度,“中游逆袭”仍将持续,关注交运设备、纺织、纺织服装、机械、化工、非金属、金属制品、家电等传统行业,也关注煤炭基本面触底及有色触底后的波段机会。

 IPO重启之后,市场将会更关注经济的基本面,主题光芒仍掩盖不了基本面的好转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但是,我们并不认为传统行业是唯一选择,只不过在当前时间点上,配置基本面改善甚至盈利能加速增长的行业,或能收获盈利加速和估值提升带来的双重好处。

 这并不意味着成长领域就此偃旗息鼓,主题投资仍将是2014年重要的投资逻辑,比如,军工、生态农业、移动互联网、文化传媒、环保、新能源、国企改革、自贸区地图、海上丝绸之路等。2014年,风格将不再是大是大非的问题,反而,趋势将更为重要,周期与成长轮动将是最显著的特征。所以,我们主张,一颗红心两手准备——中游逆袭与周期、成长轮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