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证券代码:000830 证券简称:鲁西化工 公告编号:2013-047

 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于2013年12月16日以通讯方式召开,应到董事9人,实到董事9人。会议由张金成先生主持,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衍生品投资内部控制及信息披露制度》;

 为规范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衍生品投资行为,控制衍生品投资风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 第26号-衍生品投资》、等法律、行政法规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结合公司的实际业务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反对票及弃权票均为0票。

 二、审议通过《关于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

 公司为规避原材料和产品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保持持续稳定的经营效益,决定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根据公司生产和经营相关的品种作为参与套期保值的期货品种,目前主要有动力煤和甲醇。

 详见公司同日披露的《关于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反对票及弃权票均为0票。

 三、审议通过《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

 公司根据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实际情况,对《公司章程》进行修正,修正内容如下:

 在原第一百一十条“(一)投资方面”后增加内容3:有权决定法律法规允许的对股票、基金、期货及外汇等金融投资资金总额累计不得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0%,其中期货业务保证金投资金额不超过20,000万元。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反对票及弃权票均为0票。

 该议案需提交公司最近一次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十六日

 证券代码:000830 证券简称:鲁西化工 公告编号:2013-048

 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

 本公司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3年12月16日以通讯方式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同意公司进行商品套期保值业务。该议案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该事项不涉及关联交易,无需履行关联交易决策程序。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套期保值目的和必要性

 公司作为化肥和化工新材料的生产企业,公司的主要原料动力煤和公司产品之一的甲醇已在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由于市场供需等因素影响近几年市场波动较大,参与上述品种的期货套保交易是出于公司日常经营的需要,与现货市场交易相结合,将有效拓宽采购渠道和销售渠道,有利于公司规避原材料和产品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保持持续稳定的经营效益。

 二、套期保值的品种

 根据公司生产和经营相关的品种作为参与套期保值的期货品种,不得参与和公司无关的期货品种,目前主要有动力煤和甲醇。

 三、套期保值的基本情况

 公司所参与的两个品种均为大宗物资,价格的波动主要受市场供需和宏观经济影响,但近几年波动较大,适合公司参与套期保值。

 为应对日常价格波动可能导致的保证金需求,拟以自有资金投入保证金规模不超过20000万元。最高投入资金不超过20000万元,所有投入资金均为公司自有资金。

 四、公司开展期货业务的准备情况

 鉴于投资期货的必要性及杠杆风险的特性,公司董事会授权董事长组建公司期货领导小组,并授权由期货领导小组主管公司期货业务,制订期货业务工作思路,明确在公司投资管理部内组建公司期货交易小组负责根据期货领导小组的决定组织落实交易执行等工作,明确在公司财务中心内组建公司期货结算小组负责公司期货业务的资金管理、会计处理、交易确认和结算管理等工作,明确在公司审计处内组建公司期货监督小组负责期货交易风险管控以及交易行为的定期审查等工作。同时,为加强公司对期货业务的内部控制,有效防范和化解可能在交易执行、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风险,公司已于2013年12月制定了《衍生品投资内部控制及信息披露制度》,要求参与期货业务人员严格相关规定及流程进行操作。公司参与期货业务人员已经过专项培训并充分理解所涉及期货品种业务的特点与风险。

 五、套期保值风险分析

 1、价格波动风险:期货市场行情波动较大,可能产生价格波动风险,造成期货交易的损失。

 2、资金风险:期货交易采取保证金和逐日订市制度,如投入金额过大,可能造成资金流动性风险,甚至因为来不及补充保证金而被强行平仓带来实际损失。

 3、内部控制风险:期货交易专业性较强,复杂程度较高,可能会产生由于内控体系不完善造成的风险。

 4、技术风险:可能因为计算机系统及网络原因造成的技术风险。

 5、法律风险:在期货交易中,由于相关行为与相应的法规发生冲突,致使无法获得当初所期待的经济效果甚至蒙受损失的风险。

 六、公司拟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

 1、公司的套期保值业务规模将与公司经营业务相匹配,最大程度对冲价格波动风险。期货套期保值交易仅限于在境内期货交易且与公司经营业务所需的相关性最高的商品期货品种。

 2、公司选择国内信用评级较高的期货公司作为开户的经纪公司,并已与之签订了经纪合同。

 3、公司2013年已制定了《衍生品投资内部控制及信息披露制度》,对期货业务进行管理,可最大限度避免制度不完善、工作程序不恰当等造成的操作风险。

 4、在每一次业务开展前,首先制定详细的投资策略与计划,将风险降至可以承受的程度,并充分评估投资风险与收益。

 5、在每一次业务开展过程中,由公司风控对投资过程进行监控,授权操作部门及时将有关情况进行上报,确保风险可控。

 七、公允价值分析

 期货交易价格具有预期性、连续性、公开性、权威性、流动性强的特点,期货交易价格即为公允价格。

 八、会计政策及核算原则

 公司将期货合约归类为衍生金融工具,在资产负债表日对其以允价值计量,形成的盈亏计入当期损益。公采用上述会计核算方法的规则和依据为《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应用指南及其讲解;《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应用指南及其讲解;《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应用指南及其讲解。

 九、独立董事意见

 1、为防范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公司通过境内期货交易所交易进行套期保值,仅限于与公司生产所需原材料和产品相关的品种,符合公司经营需要,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况。

 2、公司利用自有资金参与期货套期保值交易的审批程序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3、公司已就参与期货套期保值交易建立了健全的组织机构,并已经制定了《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内部控制规范》。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公司将套期保值业务作为公司有效防范和化解原材料和产品的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有效工具,通过加强内部控制和管理,落实风险防范措施,提高经营水平,有利于公司实现持续稳定地经营效益。公司参与期货套期保值交易是必要的,风险是可以控制的。

 十、备查文件

 1、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关于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二○一三年十二月十六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