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证红利ETF今年超额收益逾3%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在海通证券最新一期超额收益榜中,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最近三年超额收益在同类品种中位居第一。同花顺iFinD10日数据显示,上证红利ETF仅2013年的超额收益就有3.11%。

 理论上,ETF应是一只跟随指数涨跌的“大股票”,那么上证红利ETF这部分的超额收益从何而来?据华泰柏瑞相关人士介绍,上证红利指数锁定的是上证市场分红能力最强的50只股票,这些股票每年分红的概率较大。在成份股分红后,上证红利指数会随分红股票的价格除息而自然回落,也就是说,指数的点位中并不包含股票的分红;但上证红利ETF的净值表现由于收到股票的现金分红,不会像指数一样自然回落。因此,上证红利ETF产生了相对指数的超额收益。举例来讲,上证红利ETF中的成份股中国银行6月18日每股分红0.175元,除息前股价为2.92元,即时股息率约为6%。除息日中国银行以除息价2.75元开盘,上证红利指数则按照中国银行的最新开盘价格计算指数开盘点位(指数点位中不包含该部分分红),而持有成份股中国银行的红利ETF则可以获得0.175元/股的现金红利,所以ETF净值不会随分红回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