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7只基金三季度重仓农业股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又到年末,中央一号文件出台临近,农业板块再度活跃。12月11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强监管我国农业生产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具体措施。此外,农业部、发改委、央行等多部委正组织调研和制定一系列利好粮食安全的政策,有望在近期出台。

 受此消息刺激,相关概念股走出一波小高潮,神农大丰当日实现涨停,有第一粮仓美誉的黑龙江农业股也有望提前获益。整个农林牧渔板块不失为跨年行情的良好标的。据金牛理财网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三季度主动股混基金重仓投资的农林牧渔个股共有20只,布局农业板块的基金数量则达到77只。通过投资这些基金,普通投资者可以提前布局农业股的跨年行情。

 主动偏股型基金集中持有的个股有亚盛集团、大北农以及隆平高科,三季度分别获得17、12、10只主动偏股型基金重仓持有。农产品、顺鑫农业以及海大集团各有5只基金重仓。新希望和登海种业也分别被4只和3只基金纳入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行列。北大荒、雏鹰农牧以及壹桥苗业各有两只基金重仓。

 另外9只个股均各有一只主动股混型基金在三季度对其予以重仓投入。按照基金三季度持有股票占净值比例由高到低排列,这9只个股依次为:大康牧业、东凌粮油、华英农业、圣农发展、西部牧业、民和股份、罗牛山、大华农、西王食品;重仓持有的基金分别为:财通发展主题、上投摩根阿尔法股票、融通蓝筹成长混合、广发行业领先股票、中海分红增利混合、广发行业领先股票、天弘精选混合、建信核心精选股票、大摩多因子策略股票;占净值比例从4.59%到0.93%不等。

 整体看来,三季度在农林牧渔股的投资布局上,重仓数量达到两只的主动股混基金有6只,按占净值比例由高到低排列分别为银华价值优选股票、泰达宏利逆向股票、中海分红增利混合、广发行业领先股票、新华行业周期轮换股票以及建信核心精选股票。占净值比例分别为8.33%、8.21%、7.03%、6.65%、4.05%。另外有两只基金尽管只重仓一只农业股但占净值比例仍在所有重仓配置农业股的基金中排名前五。这两只基金分别是银河蓝筹股票和博时行业轮动股票,分别将登海种业和亚盛集团纳入三季度重仓股,比例依次为8.65%和6.75%。

 在持股总数和总市值上,三季度末,银华价值优选股票和华商领先企业混合这两只基金均位居前两位。银华价值优选股票持有雏鹰农牧和大北农合计7830万股,总市值达9.1亿元。华商领先企业混合持有亚盛集团4800万股,三季度末总市值达到4.45亿元。另一只华商旗下基金——华商策略精选混合也仅看好亚盛集团,并持有3000万股,总市值为2.78亿元。

 具体看来,三季度持有农业龙头股亚盛集团的主动股混型基金数量最多,高达17只。其中,华商领先企业混合持有股数最多;占净值比例最高的基金为博时行业轮动股票,达到6.75%。主营饲料销售以及农业信息技术开发的大北农三季度获得12只基金重仓,银华价值优选股票持有该股总数达到3741万股居首,国富策略回报混合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达到5.34%,比例最高。主营杂交水稻等农作物的隆平高科三季度被10只基金纳入重仓行列。博时新兴成长股票持股数最多,达到1859万股;泰达宏利逆向股票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最高,为4.91%。

 农产品、顺鑫农业以及海大集团分别被5只基金重仓。持有农产品股数最多的基金为广发大盘成长混合,共1850万股;华商量化精选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最高,达到6.11%。持有顺鑫农业股数最多的基金为汇添富策略回报股票,共257万股;同为汇添富旗下基金的汇添富逆向投资股票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最高,达到6.11%。持有海大集团股数最多的基金为工银稳健成长股票,共1878万股;工银消费服务股票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最高,达到6.56%。

 新希望和登海种业分别获得4只和3只主动股混基金的青睐。持有这两只个股数量最多的基金分别为广发大盘成长混合和诺安中小盘精选股票;占净值比例最高的基金分别为华商量化精选和银河蓝筹股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