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洲电子副总裁车柯:
将推出互联网电视APP开发平台
姚轩杰

 □本报记者 姚轩杰

 

 今年,互联网电视群雄逐鹿,热闹非凡。作为根植广电的技术型企业,同洲电子高调宣布投入巨资与各地方广电企业共同推进电视互联网工程。在第五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大会期间,同洲电子副总裁车柯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明年会继续推进和广电企业的合作,并推出适应于电视互联网的APP开发平台。

 与更多广电企业合作

 中国证券报:今年互联网电视领域热闹非凡,同洲电子也高调发布1+1电视互联网计划,并与多家广电企业签约。公司明年有什么规划?

 车柯:今年OTT盒子市场群雄逐鹿,很热闹,但OTT还没有形成规模,取代DVB还为时尚早。在互联网电视不断推进的背景下,DVB仍具有自己的优势:DVB依托广电HFC网,有着高接入带宽;DVB有全频道直播节目,电视上最大的流量来自于直播;此外,DVB线上线下推广渠道完善,开机率也比OTT盒子高一倍以上。

 因此,光有OTT业务,互联网电视生态链的持续性发展不够完善;光有DVB业务,广电用户群也会逐渐流失。同洲电子提出DVB+OTT模式,并开发了“摸摸看”、“投投看”等专利技术,解决了手机端和电视端的无缝切换和操控难题。这种结合不是一个简单的1+1,而是融合式创新。

 目前,同洲电子已经和16家省一级大型广电运营商签署合作协议,明年同洲电子还将继续推进与各地广电企业的合作。现在已签约的广电企业都地处中西部,同洲电子在与东部发达省份的广电企业接触,像歌华有线、天威视讯等重点运营商,我们非常有意向与他们合作。

 中国证券报:同洲电子和各地广电合作推广DVB+OTT业务投入巨大,何时能收回成本,未来的盈利模式如何?

 车柯:同洲电子在9月份宣布与兆驰股份筹资100亿元,在已签约的10个省份推广“四屏合一电视互联网户户通工程”。成本价499元的飞看盒子以0元销售,大家担心成本太大。但用户使用这个盒子需支付99元押金和8元/月使用费,这部分资金会支撑公司的现金流,因此资金运转不成问题。我们仔细测算过,投资周期大概需要两年半的时间。

 至于未来的盈利模式,主要还是靠后端增值服务收费。实际上,经过市场调研,我们发现用户对电视回看、点播的付费意愿比较高。此外,等用户规模上来后,用户对付费电影、电视购物、教育、医疗等需求会不断增长。只要有30%以上的用户愿意付费购买增值服务,我们就可以盈利。

 明年一季度推开发平台

 中国证券报:目前互联网电视才刚刚起步,包括电视机厂商、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广电运营商、内容播控牌照方都想分一杯羹。同洲电子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产业格局未来如何变化?

 车柯:现在OTT盒子满天飞,好像谁都想做一个盒子,一些企业想上下游产业链延伸,搞垂直整合,但这损害了产业的健康发展。互联网电视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很多地方都不完善,企业需要先做好自己的事情,才能促进产业有序健康发展。就同洲电子本身来说,我们定位于互联网电视系统解决服务商。

 对于大家都在探讨的互联网电视商业模式,到底是广告模式还是收费模式抑或其他,这其实需要的前提条件就是用户规模。没有用户怎么谈收费,就像开商场一样,有人流才能赚钱。

 因此电视互联网化必须先培养用户。同洲电子投入巨资推进电视互联网工程,就是要培养电视互联网用户,让大家在家里减少PAD的使用时长,而多使用电视。现在大家用PAD主要用途就是看视频、玩游戏,这在电视上都能更好地呈现,且不用低着头、近距离看,有利于保护身体健康。我们相信电视互联网的普及比互联网更快,用户增长率更高。

 中国证券报:对于互联网电视的应用开发,同洲电子下一步准备怎么做?

 车柯:下一步,我们准备推出开发平台。现在多数互联网电视、OTT盒子里的应用平台是直接把手机上的安卓平台复制过去,用户体验并不好。用户用遥控器刷微博、玩游戏非常不方便,这也导致电视上的应用使用率很低。

 同洲电子想开发出全新的APP,适合手机端和电视端的融合。比如,某个APP能使手机当话筒,对着电视可以唱歌,真正做到电视与手机的应用操作互联互通。

 这种全新的APP应用单靠同洲电子的力量难以完成,因此我们计划推出开发平台,和其他机构共同来做。目前,这个开发平台已在内测,在做一些标准化的API模板,可供开发者使用。我们正在和一些APP开发机构商谈合作事宜,明年一季度开发平台会正式对外发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