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有压力下有支撑
年底前债市也无风雨也无晴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刘东亮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刘东亮

 

 近期债券市场行情跌宕起伏,引人入胜,11月末的短暂反弹很可能已经完成了债市的第一次探底,接下来一段时间内,随着部分利好因素的释放,市场表现应不会太差,但掣肘因素依然存在,令债市也难寻暖意,市场很可能进入“也无风雨也无晴”的震荡模式,为来年走势积蓄力量。

 就短期而言,流动性状况与资金投向是债市的决定性因素。比较乐观的是财政资金,由于12月是传统的财政投放高峰,预计将有超过1万亿的资金释放出来,而贯穿全年的严控“三公消费”,已经导致前三季度财政存款高达14600亿元,明显超过往年,但为了保证明年的预算,各级预算主体在年末“突击花钱”的冲动依然存在,这将对年末的财政投放形成有力支撑。外汇占款则存在一定的波动风险,特别是外管局刚刚公布了《完善银行贸易融资业务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严查虚假贸易融资套利,这有可能对近几个月外汇占款高增的势头形成打击,但估计从《通知》下发至见到效果仍有时间差,这将保证12月的外汇占款不会出现断崖式的下跌。

 因此,内、外部流动性的补充至少是不悲观的,这将对资金面带来支撑,并鼓励部分激进机构进行投机,从这个角度来看,年底前再次出现类似于11月末短暂反弹的概率依然很高。

 但这种反弹预计也很难形成气候,近期的宏观经济数据并不差,而央行偏紧的政策显然也不会松动,因此基本面与政策面难以带来利好,而最大的风险则来自于央行对流动性的调控。

 四季度以来央行对流动性的调节极为灵活,逆回购频繁开关。表面上看,央行似乎有意保持资金利率的紧平衡,熨平资金波动,但我们认为央行可能更倾向于“紧”而非“平衡”。因为从实际操作来看,当资金紧张时,央行对流动性的投放是谨小慎微的,如近期公告的10月末SLO操作“量少价高”,而当资金稍一宽松,比如最近两周,央行便以超出市场预期的姿态回收流动性。

 如果这一猜测是成立的,意味着央行将会以渐进式节奏缓慢收紧流动性,并有意使资金利率维持高位,有可能针对12月的财政投放和外汇占款采取对冲操作,确保资金不会出现明显放松,这将是制约近期债市反弹的最大潜在阻力。

 而预期中的“9号文”出台与否,将对短期资金投向带来影响。假如近期“9号文”出台,我们倾向于将其看作利好,对非标等业务的限制,会迫使部分资金转向债券市场,当然这仍需视具体规定的严厉程度而定,但假如“9号文”迟迟不出,则部分银行抢搭末班车配置非标的冲动很可能会继续,从而利空债市。

 整体而言,年底前债市都将处在寻底过程中,更有可能是震荡或缓跌,并伴以短暂的试探性反弹,反弹时间短且幅度难以确定。因此对交易户而言,年底前的操作风险较大,建议有机会时轻仓快进快出,对投资户而言,目前的利率债和高评级信用债已经具备良好的配置价值,值得逐步介入。

 债市要出现值得期待的波段走势,可能仍需等到明年1月银行配置资金入市以后,预计明年一季度债市将有阶段性回暖机会,但寻底过程仍将持续较长时间。从央行态度和历次债市见底过程来判断,至少在明年二季度结束前,看不到债券熊市结束的可能。(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所在机构无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