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大银行H股或20日前挂牌上市
预计融资规模逾150亿元
张朝晖 任晓

 □本报记者 张朝晖 任晓

 

 作为今年第三只登陆香港市场的中资银行股,光大银行H股上市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消息人士透露,公司H股有望在20日前挂牌上市,H股IPO定价将参考中期每股净资产,估计发行规模在50亿股左右,融资规模将逾150亿元人民币。

 接近光大银行的人士称,光大银行H股上市所有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管理层将于下周展开路演,启动香港公开发售和簿记建档工作。路演完成后即定价,有望于20日前挂牌上市,成为继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和民生银行后又一家H股上市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

 今年下半年以来,中资银行H股的表现持续向好,为光大银行提供了H股发行窗口。投行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在H股上市的中资银行估值水平与盈利表现挂钩,动态市净率与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基本成正比关系。例如,招行和民生银行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较高,分别达21%和23%,动态市净率分别在1.2倍和1.1倍左右。中信银行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约16%,动态市净率为0.7倍左右。分析人士预计,如果不考虑此次IPO融资的摊薄,光大银行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将接近招行,即使考虑此次IPO融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也在20%左右,在H股上市的中资银行中处于“第一梯队”,隐含动态市净率超过1倍。

 接近光大银行的人士透露,此前重庆银行和徽商银行发行H股时,基本按照1倍每股净资产定价,估计光大银行此次H股发行也将参考中期每股净资产3.14元人民币进行定价。按照媒体报道的光大银行基石投资者超过14亿美元反映的认购需求推算,如果发行规模在50亿股左右,此次光大银行H股IPO融资规模将逾150亿元人民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