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167 证券简称:东方锆业 公告编号:2013-059
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澳洲东锆WIM150项目进展公告

 释义

 ◆“东方锆业”或者“本公司”是指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ZC”是指澳大利亚Australian Zircon NL公司;

 ◆“澳洲东锆”是指ORIENT ZIRCONIC RESOURCES (AUSTRALIA) PTY LTD,是东方锆业在澳大利亚设立的全资子公司;

 ◆“铭瑞锆业”是指MURRAY ZIRCON PTY LTD,是澳洲东锆在澳大利亚投资的控股子公司;

 ◆“银行级可研”是银行融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简称,在此是指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达到当地银行或者金融机构可以提供项目融资贷款标准。

 提示:WIM150项目的最终投产期限存在不确定性,WIM150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型的单体矿砂开发项目之一,建设周期较长,最终的投产时间相应不确定,对澳洲东锆的经营效益的短期影响较小。

 一、重要提示

 2013年12月2日,澳洲东锆根据原与AZC签订的《澳洲东锆与AZC公司关于WIM150项目挣股合作协议》、《WIM150产品包销合同》等协议的约定,就与AZC公司关于WIM150项目运营合作事宜做出如下选择:

 继续持有WIM150项目合作制公司权益,即AZC公司占80%权益,澳洲东锆占20%权益,未来双方按权益比例投资项目的开发和建设,产品权利按公司权益比例分配。同时,澳洲东锆还拥有项目全部各项产品总额的30%的包销权利(价格按同期市场价格折扣3.2%确定)。

 以上合作选择已于2013年12月3日得到AZC公司的最终确认,合法生效。

 二、项目背景

 1、2012年11月13日,澳洲东锆与AZC公司签订《澳洲东锆与AZC公司关于WIM150项目挣股合作协议》、《WIM150产品包销合同》等协议 (相关事宜详见公司公告编号为2012-058《关于公司对外投资进展的公告》),约定在WIM150项目在完成银行融资可行性研究报告后的90天内,澳洲东锆可以选择:

 (1)、继续持有WIM150项目合作制公司权益,即,AZC公司占80%权益,澳洲东锆占20%权益,未来双方按权益比例投资项目的开发和建设,产品权利按公司权益比例分配。同时,澳洲东锆还拥有项目全部各项产品总额的30%的包销权利(价格按同期市场价格折扣3.2%确定);

 (2)、不再参与WIM150项目合作制公司,WIM150项目的开发建设等将由AZC公司独立操作,澳洲东锆将在项目投产后,拥有10%的项目利润分红干股权利。同时,澳洲东锆有权得到项目全部各项产品总额的30%的包销权利(价格按同期市场价格折扣3.2%后的价格)。

 2、2013年9月3日,WIM150项目银行融资可行性研究报告工作顺利完成。

 三、原因分析

 本次澳洲东锆做出该项选择,其原因如下:

 (一)项目的成功运营将使得澳洲东锆获取更多的经济资源。

 1、WIM150项目资源

 WIM 150项目是世界上单体锆资源储量最大的项目之一,矿区拥有16.5亿吨平均品位3.7%的重矿物资源(包含探明资源、控制资源及推测资源),重矿砂中含锆20.7%、金红石11.7%、白钛石6%、钛铁矿31.4%、独居石2.1%、磷钇矿 0.38%,全部有价值重矿物达到72.28%。

 2、WIM150项目储量

 WIM150项目矿区新确定的可采储量 (Proved级别)和预可采储量(Probable级别)的矿产储量总计 5.52 亿吨,重矿物平均品位4.3%,重矿砂中含锆21.6%、金红石11.7%、白钛石5.9%、钛铁矿31.70%、独居石2.3%、磷钇矿 0.4%,全部有价值重矿物达到73.6%。

 3、根据WIM150项目的现有储量及银行可研设计的采矿能力,项目寿命期为60年,而其项目资源内含锆石,金红石和白钛石约2400万吨,按现有采矿规模可以利用超过160年,项目预计年生产锆精矿、稀土精矿、钛精矿等产品共计 24.77万吨,其中锆精矿6.5万吨,稀土精矿(独居石、磷钇矿)1.09万吨,高钛矿物3.58万吨,钛铁矿11.73万吨,其他副产品或尾矿产品 1.87万吨。

 根据本次澳洲东锆的战略合作选择,澳洲东锆将拥有WIM150项目产品20%的权益,同时享有AZC公司所拥有的WIM150项目产品30%的包销权(价格按同期市场价格折扣3.2%确定)。即,澳洲东锆在WIM150项目投产后能够控制到项目产品总量的50%。项目投产后,澳洲东锆大约每年将拥有3.25万吨锆砂,5450吨稀土精矿,1.79万吨高钛矿物,5.87万吨钛铁矿等矿物的供应。

 (二)项目的银行融资可行性研究报告工作完成,矿区基础设施齐全,项目具备开采条件。

 目前,WIM150项目已顺利完成澳大利亚银行融资可行性研究报告工作,该工作是属于澳大利亚高标准的可研工作,报告的顺利完成,使得WIM150项目的价值得到了进一步认可,项目的开采技术、生产技术及经营等情况是可行的,也标示着项目可以正式进行建设、生产等运营的准备工作,确保了项目的可行性与经济性。

 WIM150矿区位于维多利亚州墨尔本市西北的Horsham区域,项目占地约145.17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域占地约44平方公里,周边基础设施齐全,维州电网、天然气干线、当地水网干线、墨尔本-阿德莱德铁路线、墨尔本-阿德莱德的高速公路等都从项目开发区域的中间穿过。社区生活和工业辅助设施,包括永久和临时的居住设施、医疗卫生、学校、熟练劳动力和机械工程设施等在附近的Horsham镇都具备。该项目具备齐全的基础设施的同时,还拥有非常好的矿体赋存条件,废石与原矿的剥采比例只有0.51:1,为矿区的开采提供了有力的先天优势。

 同时,WIM150矿区距离铭瑞锆业Mindarie C 项目直线距离大约350公里,方便两个矿区交流。

 因此,本次战略合作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公司未来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张,在锆原料的长期供应上有了战略保证,同时公司还进一步控制了可观的稀土资源、钛矿物等资源,在一定程度上能给公司带来有效的经济收入。

 (三)项目已顺利完成银行融资可行性研究报告工作,项目运营可通过融资渠道减少资金压力。

 根据2012年11月13日,澳洲东锆与与AZC公司重新签定《澳洲东锆与AZC公司关于WIM150项目挣股合作协议》,WIM150项目的合作制公司在完成澳大利亚银行融资可行性研究报告工作后于2013年9月3日自动成立,合作公司中AZC公司占有80%项目权益和澳洲东锆占20%项目权益。

 2013年9月3日,WIM150项目顺利完成澳大利亚银行融资可行性研究报告工作,WIM150项目的技术可行性和经济性得到正式的确认,并能正式进入项目融资建设的准备阶段。目前,澳洲东锆与AZC公司将根据矿区情况对WIM150项目的规划、投资等工作进行细化,并对有关技术经济指标进一步提升,确定投资方案,WIM150项目合作制公司将以此向银行等金融机构为项目的建设运营进行融资,并根据融资情况筹备建设,后期投资工作将视项目融资等进展情况按权益比例逐步进行投资,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合作双方的资金压力。

 (四)澳洲东锆的加入,使得项目融资能力大大加强。

 东方锆业是专业从事锆及锆系列制品的研发、生产和经营的生产商,是国内锆行业中技术领先、规模居前,最具核心竞争力和综合竞争力的知名企业,更是全球锆产品品种最齐全的制造商之一。自2007年上市以来,已顺利通过市场实施了多次融资工作。澳洲东锆作为东方锆业的全资子公司,其较强的融资能力为项目的进一步实施提供了一定的资金保证。

 同时,铭瑞锆业在明达里矿区的开采、融资等工作经验,在一定程度上也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因此,澳洲东锆的加入,使得其融资能力加强,为项目的进一步实施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五)本次战略选择能使澳洲东锆有效地参与WIM150项目的经营和管理。

 澳洲东锆选择“20%的合作公司权益”,作为AZC公司的合作方,澳洲东锆能在该项目中与AZC公司共同管理、经营,互相监督,从法律上能有效地限制AZC公司对项目进行变更、转让,而且澳洲东锆有项目优先受让权。故澳洲东锆选择“20%的合作公司权益”能使项目更有效地保护公司的矿产权利。

 (六)铭瑞锆业有效的矿区运营经验,将为WIM150项目的运营提供有效的运作经验。

 铭瑞锆业的Mindarie C 项目已于2012年12月顺利投产并成功实现资源回运,其在明达里矿区的开采、环保、复垦等工作均得到了南澳洲政府及当地居民的肯定。而且,WIM150矿区距离铭瑞锆业Mindarie C 项目直线距离大约350公里。因此,未来公司在WIM150项目的实施上,作为澳洲东锆的控股子公司铭瑞锆业,将能凭其相关经验在WIM150项目开发过程中为项目提供有力的支持,使项目更好地实施。

 四、未来工作计划

 目前,澳洲东锆与AZC公司将根据矿区情况对WIM150项目的规划、投资等工作进行细化,并对有关技术经济指标进一步提升,确定投资方案,并将以此向银行等金融机构为项目的建设运营进行融资。

 未来,澳洲东锆将从公司利益最大化原则、维护股东权利最大化原则出发与AZC公司就项目后续融资、规划、建设及开采等工作进行沟通,科学合理做出运营方针。后续,公司将及时跟进项目进展情况,并根据有关规定及时公告有关项目进展情况。

 五、风险提示:

 (1)市场风险:近两年来,锆、钛矿市场价格波动较大,WIM150项目的产品涉及锆、高钛矿物、钛铁矿、稀土矿物,未来的经营效益存在不确定性。目前,澳洲东锆与AZC公司将开始对项目进行进一步的细化规划及优化设计,并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不断推进研发力度及进行有效的节能减耗技术改进,加强市场开拓,做好足够运营准备工作。

 (2)经营管理风险:WIM150项目的建设、运行涉及环节多,可能存在某一个环节出现偏差,影响项目建设、效率。对此,公司将加强与项目运营方AZC的沟通,寻找科学有效的管理运营方案,促使项目有效快速发展。

 (3)技术风险:根据可行性研究及大量的实验结果看,项目技术可行;但一项新项目新技术需有一个认知、运用、熟练掌握的过程;因此,可能存在员工不能熟练掌握操作技术要点,影响运行的风险。对此,公司或铭瑞锆业将WIM150项目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尤其是锆矿资源下游加工利用上提供技术上的支持,提高项目锆产品的市场价值。

 (4)政策风险:若未来澳大利亚对相关产业政策作出调整或更改,将会给WIM150项目的运营发展带来不确定影响。同时,澳大利亚在诸如宏观调控政策、税收政策(特别是矿产资源税)等方面的变化,都将可能对公司的经营生产和经济效益产生一定影响。

 特此公告!

 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四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