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年终排名战升级
金牛理财网 何法杰

 □金牛理财网 何法杰

 

 在IPO重启、禁止创业板借壳上市、估值高企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12月前两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大幅下跌8.16%。受此影响,同期开放式主动偏股基金平均下跌2.22%,部分重仓创业板的基金跌幅更是在6%以上,使得临近年底的基金排名战再添变数。

 从三季度末的基金重仓股数据来看,开放式主动偏股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创业板股票市值达到677.33亿元,在其全部持股市值中占比超过13%。其中,44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的创业板持仓占净值比例超过20%,占比在10%以上的基金数量升至152只。

 在创业板大幅下挫的拖累下,12月以来(截至12月3日)可比的584只主动偏股基金平均跌幅则达到了2.22%,部分深度重仓创业板的基金更是跌幅惨痛:三季度末创业板持仓占净值比例在30%以上的基金平均跌幅达到5.85%;在20%-30%之间的基金平均下跌4.11%;在10%-20%之间的基金平均跌幅则为3.2%;而同期并未重仓创业板的基金平均跌幅则仅为1.19%。

 从单只基金来看,11月单月涨逾20%并跃居今年以来涨幅榜首的中邮战略新兴,截至三季度末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创业板股票共有8只,合计持仓净值占比超过了60%,除旋极信息停牌之外,其余7只平均跌幅达到7.86%,从而导致基金净值大幅下跌8.35%;12只创业板持仓占比在20%以上的基金,同样跌幅在6%以上。

 12月前两个交易日的市场格局变换则同样引起了基金业绩排名的大幅洗牌,年末基金排名战变数增加。从今年以来的基金业绩来看,可比的521只开放式主动偏股基金前11个月平均涨幅达到18.53%,而截至12月3日则缩减2.83个百分点至15.7%。其中,占据涨幅榜首的中邮战略新兴业绩下滑至77.51%,领先于第二位景顺内需增长的幅度则从17.39个百分点大幅收窄至6.32个百分点。在多数基金排名下滑的同时,部分基金如上投行业轮动、兴全绿色投资、融通医疗保健、富国高新技术产业等则凭借极小的业绩跌幅逆势上行,一举跃入行业前20位,成为行业前十的有力竞争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