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估值提升+业绩提升
国企改革 “寻宝”游戏刚刚启动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任何一次制度变革都会在资本市场引发巨大的财富效应。对于处在经济转型元年的中国股市来说,国企改革有望带来相关上市公司估值体系和效率体系的双重提升,被很多投资者视为蕴含丰富超额收益的宝藏。在“寻宝”游戏刚刚启动的时下,那些可能最先沐浴改革春风的优势行业和优势区域股票,无疑值得投资者积极布局。

 国企改革

 或制造“戴维斯双击”

 尽管A股市场近期明显波动,但场内资金对一类股票的做多情绪却并未受到影响,而是始终保持亢奋状态,这类股票就是国企概念股。

 从近两个交易日的走势看,上海本地股大幅走强,比如从本周三的概念指数表现看,上海自贸区、迪士尼、上海本地重组、浦东新区等包含上海本地股指数的涨幅都超过了3%;与此同时,安徽板块也出现异动,比如合肥三洋、安徽合力等个股近两个交易日的涨幅也在市场中明显领先。上述个股的走强看似杂乱无章,其实却都包含着一个相同的概念,那就是国企改革。因为无论是上海还是安徽,都是当前市场预期国企改革率先试点的区域。

 国企概念股近期开始获得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主要原因有三。首先,政策超预期。在三中全会的相关纲领性文件中,国企改革相关内容是最为超越预期的,包括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及按行业有进有退、完善产权制度等一系列内容都明显超出市场此前预期。

 其次,从历史经验看,本次国企改革的逐步深入有望给相关个股带来估值和业绩双重提升的“戴维斯双击”机会。在估值方面,根据瑞银公司的数据,英国1970年代末、1980年代初推行的改革特别是国企改革,明显推升了英国股票的估值水平。比如,1979-1987年英国股票市场受益于改革红利,绝对估值从9倍市盈率提升至18倍;1979年推行改革之后,英国股市相对美国股市的估值从1倍快速提升至1.4倍,相对估值提高近40%。

 在业绩方面,本次国企改革直指此前束缚国有企业效率提升的一系列制度瓶颈,随着改革深入,有理由相信很多国有企业在盈利能力和盈利动力上都将获得大幅提升。

 最后,对于中国A股市场来说,国有企业所占权重非常大,企业数量众多,这使得国企改革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具备显著的参与空间,相对于其他概念题材,更有演化为系统性机会的条件。有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A股市场中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共有953家,占全部上市公司总数量的38.5%,市值合计为13.71万亿元,占全部A股总市值的51.4%。

 首选标的:

 优势行业+优势区域

 正是由于上述三点原因,不少分析人士都预期国企改革将是2014年市场最为重要的投资主线之一,而“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内的股票则成为当前的首选标的。

 在从行业角度把握国企改革机会方面,银河证券分析师表示,在向民营资本部分放开垄断性行业的背景下,那些能够获得牌照或者可以跨越准入门槛的公司将明显受益。典型机会如市场近期热炒的民营银行概念,以及油气开采、铁路投资、电信、水和污染处理等公用事业领域内受益放开的标的股。

 而从区域角度看,兴业证券在其2014年年度策略中指出,从区域性机会来看,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上海、广东、山东、安徽等地区。其中,上海有可能是东部地区新一轮改革试点的先锋,而安徽则可能是中西部地区改革的旗帜。当然,在众多区域性公司中,上海国企改革启动的预期最为强烈。首先,因为上海自贸区的设立,上海有改革的动力;其次,上海国企上市公司数量和市值都在全国居于前列,如果仅考虑地方国企,上海上市国企数量和市值是各地区之首。第三,在上海国企上市公司中,ROE水平偏低者较多,未来可以通过提供激励机制,或者引进优秀的民营资本以构建混合所有制,从而提高管理效率。

 但值得注意的是,馅饼与陷阱往往同时存在。平安证券分析师表示,对于那些夹杂于国企改革投资主题中的公共类和平台类企业,建议相对谨慎。公共类企业如果改革得当,还有可能成为未来的现金流品种;而那些平台类企业,则只可能成为甩包袱的集中地。另外,即使在竞争性行业中,对那些国企质量欠佳的内地省市和经营环境不好的过剩性领域,也需要保持足够的警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