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务投资纯炒作 战略入驻谋重组 直指控制权
举牌大战背后真实底牌窥豹
万晶

 □本报记者 万晶

 

 近一时期,各路市场资金举牌多家上市公司,金地集团被安邦财险、生命人寿举牌,上海新梅被新成立的开南投资举牌……这些资本举牌上市公司的动机迥然不同,有单纯的财务投资者,趁股价低迷之时买入,博取投资收益,甚至是通过举牌制造噱头进行炒作;有的成为战略投资者,介入上市公司经营决策,推动上市公司改革或重组,进一步谋求获取控制权;有的则直指控股权,想取控股股东而代之。

 财务投资博取短期收益

 在增持举牌中,最常见的就是财务投资,股价处于低位而被看好,或通过举牌制造利好而进行炒作。

 上海新梅因正在筹划涉及资产收购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11月28日起停牌。然而,就在停牌公告发布前一天,上海开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累计增持上海新梅2231.92万股,达到总股本的5%,跻身第二大股东,触发了举牌红线。

 开南投资成立于2013年10月11日,注册资本1亿元。成立后不久,开南投资便开始在二级市场上大举增持上海新梅股票。

 有业内人士质疑称,如果开南投资是接下来上海新梅进行资产收购事项的关联方,那么事先大举建仓上海新梅就属于典型的内幕交易。上海新梅高管则反复强调,上市公司此前从未接触过开南投资。

 开南投资在上海新梅停牌之前高调买入,是否为博取资产重组股价上涨的收益尚难知晓。在开南投资之前,上海新梅已经历过一次“举牌”事件引发的炒作。今年2月底,上海新梅大股东兴盛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南江集团,南江集团持股8.06%,市场预期南江集团或入主上海新梅,引发一阵狂热炒作。但是到了9月16日,刚刚满足5%以上股东减持与增持操作6个月的间隔,南江集团就减持了1380万股,并在9月底前将剩余的2220万股减持殆尽。

 金地集团近期则接连被两家保险公司举牌。12月3日,金地集团收到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知,其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公司股权已达到5%。在此之前,11月27日,生命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金地集团股份表决权已达5%。生命人寿实际持股比例已达9.809%,超过金地集团现第一大股东福田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8.023%的持股比例。但生命人寿已将持有的2.1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4.808%)不可撤销地、无偿地全权授权给福田投资行使股东表决权,期限至2014年6月30日。

 有知情人士表示,安邦财险、生命人寿增持金地集团,应该是出于资产配置的考虑,可以认为是一种财务投资。当然,也不排除是战略入驻金地集团,推动一些业务合作。

 蓝鼎控股则因为两位自然人褚庆年和丁翠玉的举牌而备受资本市场关注。截至2013年11月15日,一致行动人褚庆年、丁翠玉合计持有130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38%。褚庆年今年一季报就持有蓝鼎控股856.13万股,近期通过一致行动人账户继续买入。此二人表示,此次举牌是认为蓝鼎控股具备未来发展潜力,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或减持蓝鼎控股。根据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的买入时间推测,褚庆年和丁翠玉投资蓝鼎控股小有浮盈。

 对于被举牌公司的投资机会,上海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举牌目的不同,对股价的影响不一样,如果举牌方立足于进行资本运作,则该股具备中线的机会;如果是个人投资者举牌,一般是财务投资为主,仅有短线机会。

 战略投资推动转型或重组

 战略投资者通过举牌进驻上市公司,成为重要股东,常常被投资者解读为重大利好,可能推动上市公司进行重大业务转型或重组,一定条件下还可能进一步获取控制权。

 湘鄂情实际控制人孟凯11月13日至11月15日间,累计减持湘鄂情5%的股份,接盘方为承德南江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王栋。此次举牌后,王栋共持有湘鄂情10%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王栋的增持让市场充满想象,带动湘鄂情股价不断回升。

 湘鄂情11月4日曾公告,孟凯及克州湘鄂情拟在“未来六个月内”减持湘鄂情4000万股至17497.25万股,占总股本的5%至21.88%。公司还提醒道,湘鄂情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存在发生变更的风险。此外,湘鄂情与南江股份签订了一份《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湘鄂情将长期采购南方生态生产的农产品如猪肉、鸡肉、鸡蛋、野猪肉、羊肉等,实现共赢发展。

 天业通联也出现类似情况,实际控制人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不断减持,新进股东华建兴业投资有限公司则不断接盘。天业通联三季度报告显示,举牌者华建兴业持股量已达3139.87万股,持股比例为14.12%,与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朱新生和胡志军持股比例仅相差7.56个百分点。市场对其举牌动机猜测纷纷,一种猜测认为华建兴业入驻天业通联意在重组,一种认为控股股东朱新生和胡志军定向减持给华建兴业其实是为了融资。

 长城集团则引入了著名股权投资机构硅谷天堂,虽然尚未达到举牌红线,但后续会否继续增持尚不可知。长城集团三季报显示,深圳前海硅谷天堂恒嘉股权投资基金持有公司4.67%的股权,新进成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接近举牌红线。长城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吴淡珠9月份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股份,接盘方正是硅谷天堂。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杨建波指出,机构等产业资本举牌的动机一般有两种:财务投资和通过举牌实现重组。如果公司基本面较差,举牌方的目的不太可能是财务投资,更可能是未来获得控股权来进行资产重组,投资者应密切注意举牌方后续的动作,如果有进一步举牌,则公司未来脱胎换骨的可能性较高。

 意在争夺控制权

 一些零售百货类上市公司,由于存在较高的物业重估价值,以及业务转型被看好,而成为产业资本举牌、进而争夺控制权的对象。还有些上市公司因为股权结构相对分散而被多路资本瞄上,意在获得控制权。不过,争夺控制权常常激起大股东的奋起反击,难度较大,成功者鲜有。

 力合股份就出现了三方股东角力控制权的情况。2012年12月10日至2013年8月6日,珠海金控旗下公司买入力合股份5%股权,首度举牌;今年8月15日至30日,珠海金控基金与一致行动人铧创基金再次分别增持331万股和1392万股,二度举牌;9月4日至9月12日期间,珠海金控及一致行动人共增持1723.55万股,进行第三次举牌,持股达到15%。

 而原第一大股东珠海水务奋起反击,三季度增持约538万股,珠海水务及其一致行动人珠海经济特区对澳门供水公司总计持股占14.95%。三股东力合创投三季度也增持19.73万股,三季度末持有9.48%股权。

 东吴证券分析师刘增军表示,力合股份的股权相对分散,珠海水务集团和珠海金控都属于国资委,有助于国资的控股地位,也不排除珠海金控将力合股份作为其整合金融资产的重要平台,后续还要看其是否有进一步的运作。

 部分公司由于连续亏损,出现了被并购重组的价值,而被产业资本瞄上。豫商集团连续四次举牌东方银星,第四次举牌后持股比例达到20.64%,逼近大股东重庆银星集团及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26.04%。东方银星的大股东重庆银星集团除了增持外,还在已有股东中寻找盟友予以还击。8月7日,重庆银星集团与重庆赛尼置业、商丘市天祥商贸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合计持股达到总股本29.4%,把豫商集团甩在身后。

 福建丰琪投资有限公司四次举牌东百集团而获得控股权。8月28日至9月3日期间,丰琪公司再买入东百集团股份共计401.17万股,增持后,丰琪公司共计持有东百集团7288.85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1.24%,一举超过原实际控制人姚建华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钦舟实业合计持有的21.08%股权。获得控股股东地位后,丰琪公司还在持续买入东百集团股份,截至10月14日,丰琪公司共计持有东百集团股份占总股本的25.12%。

 CFP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