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邓电明坚称能当好“船长”

 乾照光电目前无实际控制人的局面,一度引发投资者的诸多联想,例如:随着一致行动关系解除,几大股东可能会大幅减持公司股权,或者“无主”局面下潜存股东之间控制权争夺,甚至被外来者“举牌”、“收购”,等等。

 这种担心并非杞人忧天。一位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A股有76家公司处于“无主”状态,其中创业板就有9家。尽管各自情况不尽相同,但这可能会引来敌意收购导致控股权不稳定,或者因主要股东意见分歧而延缓决策效率,进而影响到公司经营,远的如锦州港、九龙山案例,近的也有新宁物流前两大股东“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轮番减持闹剧。

 但邓电明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再三强调:一个公司的经营稳定并不取决于有无实际控制人,更多的是管理层对于公司决策的实际把控能力。就目前的乾照光电来讲,公司各方面都健康有序,所谓的风险无从谈起。

 尽管如此,不得不提的是,一直以来,上市公司董事会决议在股东大会上“折戟”的案例时有发生。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与乾照光电新办公地相隔不远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厦门三维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由于部分股东反对,其股东大会今年7月就否决了其董事会精心谋划的收购北京洛卡环保技术90%股权的决议。

 邓电明也反思道,如果当初公司的股权安排不这么分散,而是作为董事长的他保持一定的控股地位,现在局面可能就更能把控。“董事会层面的决策能力,公司目前的高管层能协调一致,但到股东大会,尤其是一些重大事项例如重组、并购,可能会费一些周折。”他说。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合伙制架构的上市公司来说,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至少应保持在50%以上,且股权结构按照奇数原则安排,这样才能维持公司治理结构的基本稳定,特别是对于乾照光电这样成立时间并不长且处于成长期的新兴产业类公司更应如此。

 邓电明表示,目前乾照光电的股权结构有历史成因,也包含他当时作为带头人的一种理想化的设想。“家族式企业那种高度集中的股权结构,其弊端我深有了解,这也并非我想要的。”

 乾照光电董秘林晓辉则补充道,创业板公司一直以来“三高”的问题十分突出,其中潜存的隐忧不容小觑。如果乾照光电当初发行价不那么高,也许就不会有后来的股东连续高位减持套现,连累公司股价一路下行的后果。

 “目前的乾照光电,就像一艘在海上航行的大船,大家不要太多在意谁是船东,而应在船长的统一指挥下共同乘风破浪。我有信心继续当好乾照光电的‘船长’。”邓电明意味深长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