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自贸区”助推西南地区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云南瑞丽有望开展自由贸易园区试点。在云南“桥头堡”建设中,瑞丽作为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交通枢纽、贸易枢纽、开放窗口、开放节点的作用将更加凸显。

 业内人士表示,瑞丽升级为自由贸易园区,将带动我国西南地区港口、珠宝、物流等多项产业发展。此外,《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的推出,将进一步推动滇桂两省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促进沿边金融、跨境金融、地方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

 港口珠宝等产业将受益

 瑞丽是中国对缅贸易的最大口岸,是通向东南亚、南亚的重要门户,拥有2个国家级口岸、2个经国家批准的经济合作区,是西南沿边对外开放的国际商贸旅游城市。国境线长169.8公里,有大小渡口和通道36个,是云南边境界碑最密集和渡口通道最多的地段,是开通中缅陆水联运大通道及泛亚铁路西线的内陆港。

 业内人士表示,瑞丽升级为自由贸易园区,首先受益的将是西南港口业。此外,瑞丽作为我国西南沿边地区重要物流基地和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以及轻工、纺织、医药和医疗器械、汽车、摩托车、工程机械、机电设备、家用电器等出口基地,相关产业也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根据《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实施方案》,瑞丽将建设成亚热带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和国家有机食品基地、建设国际商贸服务基地、国际旅游文化交流平台、现代化国际物流基地、进出口加工基地以及进口能源资源加工基地。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瑞丽自由贸易园区试点的启动及推进,瑞丽各项基地建设将加快,商贸物流、外贸加工、旅游文化、生物特色以及珠宝产业等多项产业将受益。

 沿边金融改革先行先试

 云南作为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是我国最早与周边国家开展金融合作的省份。沿边金融独具特色,跨境金融潜力巨大,金融改革开放发展迅速,形成以昆明为核心,河口、西双版纳、瑞丽、腾冲等次区域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为支撑的发展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改委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将进一步推动滇桂两省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促进沿边金融、跨境金融、地方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桥头堡建设的一项重大系统工程,云南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一方面有利于推动滇中经济圈、瑞丽等边境(跨境)经济区、沿边开发开放经济带、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园区经济建设;另一方面,有利于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促进人民币周边区域化和可自由兑换进程,通过加强与周边国家金融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云南对外开放水平和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全面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以及湄公河次区域建设,把云南建成西部大开发和沿边大开放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业内人士表示,方案的出台将加快推进云南桥头堡建设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同时,为推进人民币周边化、区域化,闯出一条沿边金融、跨境金融、地方金融先行先试的新路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