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高法开审“3Q大战”
□本报记者 王荣 实习记者 苏文龙

 □本报记者 王荣 实习记者 苏文龙

 

 11月26日,奇虎360上诉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一案在最高法院第一法庭公开开庭审理。“3Q”开战已近三年,双方再次对簿公堂。由于争议焦点较多,预计整个庭审将持续至少两天。

 鉴于11月19日法庭已组织上诉人与被上诉人交换证据,并对对方提交的新证据进行了质证。法庭认为,本案在二审期间的争议焦点主要归结为五个方面,如何界定本案的相关市场;被上诉人是否具有市场支配地位;被上诉人是否构成反垄断法所禁止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民事责任如何承担;一审法院是否程序违法。

 上诉人与被上诉人均向法庭申请专家证人出庭作证,就本案相关问题接受法庭质询。不过双方均对对方邀请的专家证人身份等持有异议。

 “3Q大战”源自2010年。当年初腾讯推出QQ医生,后改名为QQ电脑管家,与奇虎360的相关产品直面竞争。2010年10月,360相继推出针对腾讯QQ的“隐私保护器”和“扣扣保镖”。竞争双方由此也开始激烈的口水战,此后双方开始了多场诉讼。

 2012年4月,360在广东高院起诉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要求腾讯赔偿经济损失1.5亿元。与此同时,腾讯在广东高院起诉360不正当竞争。

 今年3月28日,360诉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一案一审宣判。广东省高院驳回360全部诉讼请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