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续演冲高回落 主力加大布空力度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四个合约昨日再度冲高回落,主力合约基本与周一收盘价持平。而上证指数再度收于阴十字星,指数重心有所下移。截至昨日收盘,主力合约IF1312报收2391点,仅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微跌4.8点,跌幅为0.20%。其余三个合约跌幅亦在0.2%左右。而沪深300现货指数跌幅略小,下跌1.21点至2387.42点,跌幅仅为0.05%。市场人士分析,尽管目前多头敢于进行防守,但期指总持仓居高不下则透露出多空分歧巨大。此外,海通期货等空头主力近日加大了布空的力度,单个席位净空单骤增以及整体净空单五连增均表明空头力量不可小觑。短期来看,期指走势“不进则退”。

 期指情绪纠结

 昨日股指继续缩量,上证综指连续两天收出十字星,而股指期货昨日延续冲高回落的格局,市场情绪较为纠结。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认为,昨日期指日内持仓变化显示,多空双方间的意见分歧较大,多空间的博弈使得期指近期陷入了上下两难的僵局,尤其是目前期指点位正处于重要的技术支撑位置,虽然市场缺乏有效提振因素,但多头仍愿意在目前点位进行防守。目前期指总持仓量处于今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从中也不难看出目前市场的纠结情绪。不过市场若没有进一步利好出现,期指“不进则退”从而选择向下突破的概率将逐渐增大。

 对于近日的表现,陶勤英分析,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公布促成了股指两根长阳,会议的短线利好作用已基本被市场消化,反而是汇丰11月PMI预览值低于投资者预期等经济数据重燃了市场对于四季度经济形势的担忧情绪,加之市场资金面紧张局面并未得到有效缓和,股指走势承压。她认为,从上证指数近期的走势也可以看出,市场有上攻的冲动,但多次受阻回落,这与市场缺乏信心从而导致增量资金不足有关。

 对于近期走势,陶勤英认为,虽然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望为股指提供支撑,但预计短线期指选择弱势回调的可能性较大。还有市场人士指出,期指近期隐忧在于市场流动性层面,而四季度经济增速回落的忧虑犹在,且近日地产板块走势明显偏弱,大盘有望延续弱势震荡走势。

 主力加大布空力度

 期指净空单昨日再度小幅增加,继续保持在高位。值得注意的是,海通期货等空头主力席位近日更是大手笔增加空单。

 从中金所公布的主力席位持仓数据来看,主力合约IF1312前20名会员净空单微增8手至12218手。从个别席位来看,海通期货席位近期有异动,昨日空单首次破万,达到10154手,仅次于空军大佬中证。海通期货主力合约净空单更是高达7404手,而其在11月20日净空单仅为3822手,短短5个交易日净空单大幅增加3582手。

 “主力积极加大布空力度”,广发期货研究员胡岸说,目前主力合约总持仓和净空持仓均维持在高位,给期指走势带来了压力。但昨日央行进行逆回购,短期资金紧张局面有所缓解。因此她预计短期市场弱势震荡概率较大。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胡江来认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大概率指向空头方向,日内收盘价比开盘价高3点,前3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比开盘价低的格局没有延续。此外,目前净空单的高位运行态势持续,说明部分参与者继续引入期指空头套保头寸,以规避市场可能下跌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