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热盼期市政策“发令”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运动员准备半天,发令员没打枪。银行可能不能起跑。”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穆矢如是比喻银行参与期市的迫切心境。他坦言商业银行加强参与除了自身努力以外,很重要的是监管松绑。

 他是参加20日在上海举办的“第四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做出上述表示的。该会议由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等行业协会共同举办。本届以“衍生品市场的财富管理”为主题,旨在通过发展与培育机构投资者加快我国衍生品市场发展,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深度参与仍需政策松绑

 虽然机构投资者渐成期货市场重要主体。但就它们而言,目前政策允许的空间与其深度参与期货市场的热情仍有一定差距。值得欣慰的是,在昨日的会议上,监管层开始释放出积极推进的信号。

 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穆矢指出,浦发银行非常希望能更好地参与衍生品市场之中,并为此做了很多努力和准备。在他看来,能够运用好衍生品这一风险管理的工具,对于银行而言意义深远。他说,如果全面看待商业银行参与衍生品市场的决策和定位,可以发现商业银行不仅是投资者,也是市场的服务者和共建者。后面两角色对商业银行也非常重要。并且,运用衍生工具可以更专业地规避和转移风险,提高商业银行自身经营管理能力,同时也可以为参与各方提供更多的金融产品,为衍生品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其实,监管层亦在加强推进机构投资者参与期货市场。

 上海证监局局长张思宁认为,机构投资者是期货市场的重要主体,是衍生品市场财富管理的主要金融中介。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对于促进期货市场的功能发挥、提升期货市场在财富管理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衍生品市场机构投资者的财富管理规模在迅速增长,期货类金融产品为蓬勃发展的财富管理行业注入了新的动力。银行、证券、保险以及基金等机构纷纷参与期货市场,在利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同时,通过开发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创新交易方式,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财富管理服务。她还表示,上海证监局将在中国证监会总体部署下,抓住中国上海自贸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努力优化市场发展环境,积极推动辖区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做优做强,为实体企业与各类机构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风险管理与财富管理服务。

 期货将大有所为

 针对于本届年会以“衍生品市场的财富管理”这一主题,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肯定了衍生品市场在财富管理中的作用。他指出,首先近几年各类金融机构已成为财富管理行业的重要主体,而财富管理发展空间和潜力仍然非常巨大。其次,财富管理行业需要期货等衍生品市场。一方面,衍生工具为财富管理行业提供更大的产品设计空间。另一方面,通过参与衍生品市场能够更好规避境内外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不确定风险,以及市场本身所产生的波动性市场风险。第三,期货公司在财务管理方面具有独特竞争优势。

 他指出,期货公司要充分发挥期货市场风险管理,价格的特殊功能以及资源整合优势。以创新业务为突破口,打造具有期货特色的财富管理,努力实现期货行业的转型升级。刘志超还对期货公司这一“新兵”未来如何在财富管理领域发挥自身优势提出三点建议:首先是立足于当前期货业务,牢固树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为现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针对性的理财服务。其次是随着期货市场逐步发展和相关政策的放开,应认真研究、努力实践、培育各具特色的公司模式,为不同客户提供差异化、优质服务。最后是充分发挥风险管理方面的优势,做深做细投资咨询和风险管理子公司的两项业务,同时加强与其他专业机构投资者的合作,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加专业的风险管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