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塑料走势有回落可能
东证期货 郭华

 □东证期货 郭华

 

 综合供需来看,如果新增供给远超预期同时需求不及预期,LLDPE价格有进一步回落的风险。

 9月下旬以来,塑料主力1401合约延续了一波较为强势的上涨行情,但近期在11500元/吨附近面临较大阻力,并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

 从原油走势来看,Brent原油价格后期或将维持弱势震荡态势,这对LLDPE可能构成一定的下行压力。自9月初美国撤销对叙利亚发起军事打击计划之后,原油价格一路回落。地缘政治风险下降是油价下跌的主导因素。随着利比亚局势缓和以及伊朗核谈判重启,未来地缘政治风险可能进一步下降。此外,Brent自身的基本面情况也不支持价格上涨。欧洲地区炼油需求疲弱,而且供给吃紧的状况有所改善。自从2009年以来,整体来看Brent原油对我国LLDPE期货价格呈现正相关性,尽管这种相关性不是特别稳定,曾经一度出现负相关性。2012年以来,Brent对LLDPE期货价格传递性逐渐增强。截至2013年11月7日,两者之间的240日移动相关系数为0.7。基于此,LLDPE价格可能面临下行风险。

 此外,LLDPE供给整体偏紧状况已经得到缓解。进口量增加、抚顺石化开车以及福建联合检修结束等一系列因素可能将对LLDPE供应形成较大冲击。从供应来看,前10月产量为350万吨,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1.5%。今年前10月LLDPE的进口量为194万吨,而去年同期也仅为187万吨,同比增速为4%,意味着进口量并没有大幅增长。10月份以来,多家炼厂PE装置停车检修,对LLDPE价格起到了一定的提振作用。如福建联合40万吨LLDPE装置停车50天,造成华南地区现货供给偏紧。但随着检修的结束,未来LLDPE供给偏紧的状态可能会得到缓解。据悉,抚顺石化LLPDE装置已经开工,但是目前只开工一条线,对整体供给影响不是很大。如果未来抚顺LLDPE装置全线开工,届时将会对市场造成较大冲击。

 下游需求强劲以及库存处于低位是LLDPE塑料价格保持强势的重要驱动因素。今年1-9月塑料薄膜的产量为788.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1.5%。1-9月农用薄膜的产量为131.6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6.5%。

 综合而言,需求平均增速预计将超出供给增速。此外,聚乙烯处于短周期的去库存阶段,港口PE库存低于近5年同期下限水平。LLDPE价格高企,压榨下游利润,导致下游行业一直处于薄利状态。如果后期LLDPE现货价格一直维持高位,下游需求增速有可能放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