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角与配角错位

 谁才是互联网金融真正的主角?

 若仅将目光聚焦在铺天盖地的互联网金融报道,很容易将基金公司视为“主角”:无论是阿里巴巴推出“余额宝”,还是苏宁、京东等欲涉水互联网金融,合作方无一例外均是基金公司;而17家基金公司日前集体启动“淘宝店”的盛况,则更是极大地营造出一种基金公司在互联网金融中占据“主角”的氛围。

 但这是一种错觉。某基金公司电商部门负责人坦言,虽然在这一轮互联网金融热潮中,基金公司是所有金融企业中最积极的参与者,但基金业不可能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主角”。他指出,基金公司与电商大佬们的线上合作,其实和其与银行之间的线下合作并无实质性区别,客户资源依旧掌握在渠道手中。在“渠道为王”的现状下,掌控了客户资源的电商大佬们才是此轮互联网金融热潮的实质性“主角”,基金公司只是一个可供挑选的“配角”。

 “最简单的例子,就是‘余额宝’。表面上看,这是阿里巴巴和天弘基金共同努力的成果,但大家都明白,如果换一家基金公司,‘余额宝’照样能做到千亿规模,因为这个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支付宝的庞大客户群,而不是货币基金本身。这就充分表明,互联网金融的‘指挥棒’是在电商大佬手里,基金公司只不过是一个产品供应商而已。”该负责人说。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互联网金融热潮才刚掀起,但电商大佬们力图实现利益最大化的思路已初露端倪。仍以“余额宝”为例,在携手天弘基金将“余额宝”推升至千亿规模的同时,阿里巴巴还启动了收购天弘基金的方案,这意味着更多“余额宝”的利益将纳入阿里巴巴囊中。更重要的是,这将催生出基金业首家“电商系”基金公司,而从以往银行系基金公司的表现来看,未来电商大佬们或将更多的渠道资源向自己的“电商系”基金公司倾斜,其他的基金公司将更难从互联网金融中分得一杯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