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奶荒”暂难缓解
三元股份宣布12月起提价8%
王锦

 □本报记者 王锦

 

 由于原料奶等成本持续上涨,三元股份宣布,自12月份起将上调部分牛奶产品价格,加权平均涨价幅度为8%。这将是三元牛奶继年初价格上调5%之后的第二次涨价。

 三元年内二度提价

 三元股份称,今年以来,原料奶收购价格同比增长幅度已经逼近50%,而且仍在持续上涨。其他原辅材料,如包装材料、人工成本等也在持续上涨,企业无法通过采取精细化管理、高效生产运营等内部措施消化全部上升的成本。经慎重考虑,将自2013年12月起上调部分产品价格,加权平均涨价幅度为8%。三元表示,此次部分产品价格调整,是基于谨慎的成本核算和市场调研后做出的决定。

 由于供需失衡,今年以来原料奶价格大幅上涨,下半年涨幅更是加速扩大,6月至今涨幅已经达到15%。据农业部定点监测,11月份第1周(采集日为11月6日)内蒙古、河北等10个奶牛主产省(区)生鲜乳平均价格3.93元/公斤,比上周上涨1.3%,同比上涨18.0%。

 事实上,除了三元两次提价之外,蒙牛、伊利也分别于今年8月份上调了部分产品的价格。

 对于后续是否涨价,伊利、蒙牛等尚未予以明确回复。但业界认为,基于成本上升的压力,其他乳企继续提价亦是大概率事件。今年第三季度,由于成本上升,伊利收入增速创下10多个季度以来的新低,也拖累其三季报业绩低于预期。

 奶源紧张、奶价高,一直是国内乳制品行业面临的突出矛盾。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曾表示,中国已进入世界高奶价行列,生鲜乳价格远远高于欧盟、荷兰、美国等。业内还把今年以来国内奶源紧张的局面称为“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奶荒”。

 对于“奶荒”的原因,乳业专家宋亮指出,当前我国奶牛养殖规模化比重(200头以上)为37%,63%为散养和小规模养殖,小规模和散养比重仍比较高。这几年,饲料、人工、防疫等综合成本上涨的速度远快于奶价上涨的速度,造成奶农养殖户比较收益下滑,加上疫情出现,养殖风险明显增大,进而导致大量奶农和小规模养殖户退出市场,“当前国内奶牛存栏量应该是下降的。”

 国内一家牧业公司相关人士也表示,“奶荒”原因,除了恒天然奶源进口受限、国内乳企加大采购力度之外,近年来牛羊肉价格的大幅上涨,对养殖户的选择也形成了导向,使得奶牛存栏量下降,形成奶源供应紧缺的局面。

 “奶荒”短期难解

 此前,曾有观点认为,基于供应逐步增多的原因,国内“奶荒”的情况明年将得以有效缓解。农业部资深乳业分析师、中国奶业协会理事陈渝表示,按照乳业市场调节规律、2012年牧场建设数量和2012年奶牛进口数量等行业指标来看,牛奶供应在四季度初开始恢复,“奶荒”的周期即将过去。

 不过,也有业内专家称,由于奶牛存栏量和产量恢复需要较长时间,至少在未来半年时间内,奶源紧张的局面仍将持续,原奶成本压力也将继续给乳企业绩造成压制。

 “明年二季度奶荒问题可以缓解,但是不能根本解决。”宋亮称。宋亮认为,乳企及养殖企业于2010年、2011年新建的牧场2014年才能投产;同时,农业部有望出台相关补贴计划,减少养殖户退出市场;而进口奶粉价格下降,进口奶粉数量增多也将对于缓解奶荒有帮助;企业也会减少生产对原奶高度依赖的产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